一把御制鹿角椅讲述的八旗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一把御制鹿角椅讲述的八旗故事

2019-06-12 10:04:15  来源:沈阳日报

  先王旧制 历代守成

  凝聚数千年中原王朝帝王威严的金龙宝座,常常满饰雕龙、朱漆金彩。相比之下,沈阳故宫珍藏的这把鹿角椅也许并没有那样熠熠生辉,但丝毫没有减少皇太极带领数万八旗军驰骋沙场,奋勇厮杀的英明与神武,这是一个民族的真实写照,一个农耕民族、骑射民族、渔猎民族生存和发展的真实状态,反映出清王朝成立之初帝王生活的原始与纯朴。

  太宗死后,鹿角椅与他的其它遗物一起被奉为“神器”,受到后世统治者的崇敬。清朝入关后,康熙、乾隆、嘉庆、道光曾先后十次来盛京东巡祭祖,每每看到这把祖先亲自猎获并制成的鹿角椅,都感慨万千。

  除椅背上刻有乾隆十九年(1754)所作御制诗文以外,乾隆四十三年(1778)又作《恭咏太宗所制鹿角椅》:“诘戎不废猎,得鹿角成斯。武示俭兼示,坐宜携复宜。雕几曾弗藉,磋切略为施。后圣继先圣,山庄亦有之”。乾隆四十八年(1783)乾隆最后一次东巡盛京,又作《恭咏太宗所制鹿角椅叠戊戌旧作韵》:“习武寓习猎,神弓射鹿斯。命工取角便,成椅憩躬宜。大用物无弃,俭怀训有施。载观敢言坐,手捧额钦之。”

  嘉庆十年(1805)东巡盛京时,为此椅题作《恭咏太宗所制鹿角椅》诗曰:“获鹿原田选八叉,因材制椅贮皇家,祖贻考咏虔瞻拜,禹鼎汤盘蔑以加。”总管内务府将此诗句书写于宫廷御用的花笺纸上,并制成红雕漆边框的挂屏,专送盛京宫殿贮藏。

  太宗皇帝御制鹿角椅,不仅是列帝东巡盛京恭瞻拜谒的对象,更是以此为鉴,宣扬武功、追忆先祖的依据。后代皇帝每年秋天在木兰举行行围活动,其意义不仅是使八旗官兵延续“国语骑射”的旧制,以保持八旗官兵传统的骁勇善战本色,居安思危、常备不懈,更对加强清政府统治下的各民族关系具有重要的政治、军事意义。

  历史上,除雍正皇帝以外,康熙、乾隆、嘉庆都曾数次进行“木兰秋狝”,受太宗皇帝御制鹿角椅的启发,在行围打猎中所获的鹿角多制成鹿角椅,以至于宫中出现越来越多的御制鹿角椅。由此可见,鹿角椅的制作,始终充满着强烈的政治色彩。据有关史料记载,避暑山庄、北京故宫也都珍藏着御用鹿角椅,但由于清代末期清政府的衰败,英法联军和八国联军不断的劫掠和破坏,清宫旧藏的鹿角椅大部分失存。

  目前,北京故宫仍珍藏康熙、乾隆亲自猎获制成的鹿角椅,椅面是由黄花梨木制成,其鹿角的枝杈为自然形态制作,搭配和谐,自然完美,与皇太极时期制成八叉鹿角,象征浓郁的八旗制度政治理念有所不同,但都体现了清代统治者的尚武精神和守成之识。而鹿角椅也以其独特的结构形式和精良制作,成为清代家具特有的种类之一。(付博)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