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冠中:江南水乡入画 杭州之美入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吴冠中:江南水乡入画 杭州之美入心

2019-08-27 10:03:47  来源:西安晚报

《残荷》

《双燕》

  作为中国当代整合中西的艺术大家,吴冠中先生(1919—2010)毕生实践“油画民族化”“中国画现代化”的创作理念,形成了鲜明的艺术特色。他以卓越的创造力推动着中国画的当代转型,推动了中国现代绘画的演变和发展,成为一座令人仰止的高峰。

  近日,为纪念吴冠中先生诞辰100周年,展示吴冠中先生的艺术成就和不平凡人生,宣传弘扬吴冠中对中国现代艺术发展的突出贡献,浙江美术馆隆重推出了《我负丹青——纪念吴冠中诞辰100周年展览》,展览分吴冠中油画与墨彩画、速写、师友作品等三部分,展出吴冠中及其家属向浙江美术馆捐赠的作品及其他藏品115件,向这位艺术大家致敬,令观者一饱眼福——

  “江南”与“水乡” 是流淌于其艺术生涯始终的元素

  春寒料峭垂柳丝,拱辰桥下舟行稀。

  素装淡泊江南味,何须再入杭州市。

  ——吴冠中

  《忆杭州》是吴冠中先生“江南水乡”系列作品中的一件经典作品,采用了其再现江南风景时尤为擅长的全景式视角,经典的拱桥形象、青瓦白墙的江南建筑加之桥上行人化为缤纷点彩,配以天青色的水墨,一幅人间天堂般的景色便跃然纸上。

  这是吴冠中笔下的杭州,亦成为印证先生对杭州之地浓厚情感的视觉证据。杭州是吴冠中艺术生涯的起点,是他对美的朦胧感知逐渐得到启蒙的发源地。在吴冠中的创作中,“江南”与“水乡”是流淌于他艺术生涯始终的元素。《狮子林》、《周庄》、《忆杭州》等等都是吴冠中对江南水乡的刻画和撰写,也是他对故乡的深情告白。

  “吴冠中的艺术道路始于杭州,江南水乡的生活让他的审美意趣有别于同时期的其他画家。”浙江美术馆馆长应金飞在谈及杭州对吴冠中的影响时介绍说:“吴冠中在杭州投入国立杭州艺专,拜入吴大羽、林风眠等大师门下。虽然当时以徐悲鸿为代表的学院派艺术体系对文化建设产生了重要且有益的影响,但是林风眠的‘融合中西’的理念也深深影响了吴冠中对未来艺术道路的选择。”应金飞谈及,吴冠中性格率直,敢说敢言,这与他绘画表现出来的诗性的、温婉灵动的气质又不相同,这就是杭州、江南对他艺术的影响。

  2009年和2010年,吴冠中先生本人和其长子吴可雨两次向浙江美术馆捐赠吴冠中作品及其藏品,浙江美术馆也成为拥有吴冠中捐赠作品最多的美术馆。应金飞说:“吴冠中先生将作品捐赠的时候,浙江美术馆刚建立,他以极高的格局和站位将自己的精品力作及收藏的作品捐献出来。从他的种种行为我们可以体会到,他对江南尤其是对杭州这座城市的感情。我们不需要看言语上的说辞,看他所作所为就可以看出其对杭州的热爱和与杭州的渊源。”

1 2 3 4 5 共5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