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世传承 莱溪守望-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六世传承 莱溪守望

“我为家藏而活,家藏也成了我的人生”

2019-09-25 09:04:00  来源:新民晚报

长江万里图(局部)

  近期,上海博物馆“莱溪华宝——翁氏家族旧藏绘画展”展览名称,系翁万戈斋名及其夫人程华宝之名的合成,寓有翁氏家族所珍中华瑰宝之意。在近现代,翁氏一族的六世收藏,毫无疑问是中国收藏群落的大宗,是近代以降中国鉴藏史不可绕开的一段脉络。本刊特邀上海书画出版社社长王立翔撰文,回忆翁万戈先生应邀著述出版的一段往事,从中亦能感受到海外华人对于祖国的一份厚望。 ——编者

  翁氏家族中最著名的人物当属翁同龢,他是清同治光绪两朝帝师、状元宰相,且两入军机,曾任总理各国事务衙门大臣,是晚清政局中举足轻重的人物。彼时历史虽然进入了封建制的尾声,但士大夫的产生土壤及其由此产生的诸多情怀志趣,并没有大的改变。因此,当初的翁氏家族,也同其他同僚一样,多雅好古籍和字画。翁同龢正是承接了其父翁心存的收藏,并逐步积聚而成大观。

  历史的尘埃掩去了时间的种种印痕。朝代更迭,人世沧桑,翁氏家族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线。至1987年1月,《艺苑掇英》在第三十四期以专集形式介绍、选刊了翁氏家藏的书画精粹,世人开始将目光重新聚焦到了翁氏一族身上,翁万戈的名字,开始与翁氏六代紧密结合在一起。原来,谢稚柳、徐邦达、杨仁恺等当代书画鉴定的顶级权威,于1985年受翁万戈之邀造访他在美国波士顿北部的莱溪居,从此为今人掸去历史的尘埃,让世人真正知道世间还有翁氏完整的书画珍品。而翁万戈守护翁氏家藏的传奇故事,也渐为鉴藏界所知。

  翁氏藏书转让上图

  作为翁同龢的第五代嫡孙,翁万戈2岁时就接受了这笔巨额家藏。1938年他留学美国,1948年秋天,因预感内战将起,为避战火,翁万戈将他继承的存于天津的翁氏家藏尽数打包,运到上海,再辗转运抵纽约。当这批宝藏历经坎坷、远渡重洋到达纽约时,他决心以毕生所能守护家藏,背负起一个收藏世家的传承使命。退休前他选中波士顿北部新罕布什尔州的半山丛林,架椽筑屋,以贮珍宝。此后的三十余年,翁先生即隐居于莱溪居,一直潜心研究着翁氏文献和中国书画。

  翁万戈也是美国著名的华人社会活动家。2000年4月,他将80种542册宋元明清珍稀古籍善本书转让给上海图书馆。此次转让使世界聚焦,傅熹年先生认为翁氏藏书是“二百余年学人想望不知其存否的著名善本。即以其中的宋刊本而言,其珍稀程度和版本、文物价值超过美国各图书馆现藏中国宋刊古籍之总和”,“是争取海外大批善本回归的最后一次机会”。

  此后,翁先生先后在2008年12月,于北京中华世纪坛世界艺术馆举办了《传承与守望——翁同龢家藏书画珍品展》,于2009年4月,在美国洛杉矶亨廷顿图书馆推出“六代翰墨流传——翁氏珍藏书画精品展”。这是目前仅有的两次翁氏六代中国书画珍藏大体量公诸同好,翁氏书画由此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私人收藏之一”。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