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克与中国文物的不了情-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希拉克与中国文物的不了情

2019-10-10 08:5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结缘中国文物工作者

  对中国文物和考古的热爱,促成希拉克与中国很多知名文物专家进行过学术交流,并成为私交甚好的朋友。他与上海博物馆原馆长马承源的终身友谊,成为中法两国友好关系的佳话。1997年,希拉克访华期间,在马承源的陪同下参观上海博物馆青铜器陈列馆。两人在关于青铜器器形和纹样的讨论中相谈甚欢,以至于专机不得不推迟起飞。

  由此,希拉克与马承源结下深厚友谊,并定期联系,交换青铜器研究心得。1998年,上海博物馆应邀赴巴黎赛努奇博物馆举办馆藏青铜器展,马承源率团赴巴黎出席展览开幕活动。希拉克亲自向马承源颁授法国最高级别的荣誉军团军官级勋章,以表彰他对世界文化交流的突出贡献。

  因为对中国文物和考古的热爱,对中国文物和中国考古工作者,希拉克一直尊重有加,甚至偏爱。每逢中国文物在巴黎展览,希拉克一定会安排时间专程前往并认真观看。希拉克虽然日程紧张,但绝不吝啬时间与中方专家和工作人员交流、了解展品并在随行人员的催促声中坚持与大家分别合影,展厅里一片轻松愉快的氛围。2010年在上海召开的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闭幕式上,希拉克作为演讲嘉宾从后台冲上前台颇具戏剧性。因为大会前面议程拖延时间太长,希拉克等不及就直接上台拿起话筒开讲,以致主持人都没来得及正式介绍他。在中国,面对博物馆人,希拉克展现出他真性情的一面。

  推动中法文物交流

  希拉克曾说:“我本人十分景仰有着最古老最丰富文明的中国,我爱中国。”在总统任内,希拉克先后发起了“中国文化季”“中法文化年”等活动。《中国考古发现展》成为2000年中国文化季的重头项目;《神圣的山峰》《四川省出土文物展》《孔子文物展》《康熙时期艺术展》等4个国家级大型文物展览,2003-2004年在巴黎中国文化年密集亮相,这是自上世纪70年代中国文物首展巴黎以来,中国文物、中华文明再次震撼巴黎。期间,希拉克陪同到访的中国贵宾共同参观《孔子文物展》并亲自讲解,时间由预定的40分钟延长到100分钟。

  希拉克卸任法国总统后,依然关心和支持中国文物、博物馆和考古事业。2010年国际博物馆协会第22届大会在上海召开。希拉克应国家文物局的邀请专程赴上海出席会议闭幕式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在甘肃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祖国一事上,希拉克同样功不可没。2010年上海国际博物馆协会大会期间,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请求希拉克为这批重要流失文物回归提供帮助,希拉克给予了积极回应。2011年中国文物展览在希拉克总统博物馆开幕之时,宋新潮专门赶赴希拉克的家乡萨朗拜访,希望他能发挥影响,支持中国国家文物局的文物返还要求。希拉克高兴地表示支持,并愿意就此事协调吉美博物馆馆长。2015年大堡子山流失文物回归祖国。

  希拉克先生为中国文物和中国考古走向世界、对推动中法文化遗产交流合作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我们将永远铭记。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