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中立《父亲》献给父亲节-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用艺术表达父爱

罗中立《父亲》献给父亲节

2020-06-30 07:10:01  来源:杭州日报

  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父亲》是当代画家罗中立于1980年创作完成的大幅画布油画。现收藏于中国美术馆。

  在这幅作品最初诞生时,罗中立还只是四川美术学院的一名大学生。1980年,罗中立根据自己在大巴山生活的体验,以及与农民结下的深情创作了该幅作品。在第二届“全国青年美展”上,这幅《父亲》获得了一等奖。

  这是一幅典型的乡土写实主义作品,全幅画面极具震撼力,饱含着伤感与真情。罗中立用浓厚的油彩,精微而细腻的笔触,塑造出一位纯朴憨厚的普通农民形象。粗糙开裂的嘴唇、沟壑纵横的皱纹,以及手中残破的粗碗……老人的善良朴实、凄楚茫然应运而生,背景运用土地原色呈现出的金黄,来加强画面的空间感,体现了人物形象外在质朴美和内在的高尚美。

  《父亲》是一个真实、典型的符号,这并非是哪一个确切、特定的父亲,而是全国无数劳动人民的父亲。作品表现出罗中立的乡土主义情怀,是他本人对本土文化和艺术的坚守与挑战,从而激起人们对于普通农民由衷的热爱与赞美,以及发自内心的情感波澜。“农民是这个国家最大的群体,他们的命运实际上是这个民族和这个国家的命运。”罗中立说。

  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认为,罗中立笔下的农民有着一份真生活:有沉重劳作的苦;有合家围坐火塘的乐;有夫妻风雨同舟的爱;有老牛舐犊般殷深的情。这苦、乐、情、爱,却都有一种川味,一种麻辣辣的生活趣味。这骨子里的表情被罗立中化为一种日常性的生动叙事,一种夸张的视觉捕捉和强化,一种罗中立式的精神承受。罗中立以他的温和与俏皮,画活了大巴山的生趣,以他的真情承受着中国农民浓厚和泼辣的气息。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