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了慈东抗日一段尘封的历史-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珍贵抗战文献 《慈东抗卫》被发现

揭开了慈东抗日一段尘封的历史

2020-07-24 08:19:57  来源:宁波晚报

  宁波晚报 记者 陈晓旻

  近日,浙江慈溪市委党史研究室工作人员王孙荣向记者提供了一份抗日战争时期的报纸《慈东抗卫》,它记录了慈溪人民在抗战年代可歌可泣的英勇事迹。

  该报纸出版于1939年1月1日,总第11期,现存4版,由文史爱好者王先生从孔夫子网站上偶然发现并买下,捐赠给了慈溪档案馆。“我觉得由档案馆收藏比我个人收藏更有意义。”王先生对记者说。

  激励人们努力工作勇往直前

  记者看到,该报纸纸张发黄,边缘略有破损。第1版居中以黑体字题署刊名“慈东抗卫”四字。右边印有“慈东抗卫工作协进会编辑,民国二十八年一月一日出版,通信处慈溪洪塘镇洪塘小学”三行小铅字,左边为“本期目录”。下方为署名文章《一九三九年元旦献辞》。

  这份元旦献辞回顾了过去一年的艰苦,分析了当前形势,激励人们努力工作、勇往直前,并号召“以抗战为生活中心,各人在自救救国的领域里负起战斗的任务,举起民族解放的旗帜,整齐我们的步伐,为祖国贡献最后一滴血”。

  第2版刊载《迎接一九三九年》一文(作者署名“春”),以及速写《一二二四在慈东》(作者:野风)。第4版刊载翁心惠的《送给救亡同志的新年礼物——学习新哲学的武装头脑》和署名“酒”的《抗战来敌人的非刑》。

  从目录中看,该报纸还刊载了叶修人的《光明的火炬在照耀了》等文章,但现存的4版中并未见到,估计这期报纸应有8版,除这一页外,还有另外一页4版。

  记录慈溪抗战一段尘封历史

  记者从史料中得知,抗战全面爆发后,慈溪的抗日运动风起云涌。

  1938年,慈溪抗敌后援会扩组为抗日自卫委员会,各区设置分会。经多方发动,群众性抗日团体如雨后春笋般成立,其中规模最大的,是由中共慈溪县工委阎季平在慈东青年抗日救亡宣传队基础上成立的慈东抗日卫国协进会。

  当时在洪塘、洋墅和庄桥三镇接壤点沈村旁,有一所慈东区立晋群小学,校长正是阎季平,他也是慈东抗卫协进会会长。1938年5月,协进会召开成立大会,决定以校为单位,成立宣传队,《慈东抗卫》应运而生。

  1940年,慈东抗卫协进会被国民党勒令停止活动,《慈东抗卫》大概也在此时停刊。因此,这份1939年元旦出版的《慈东抗卫》能保留至今更加难得,它留下了一份珍贵的抗战文献。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高校毕业礼 走心亦暖心(组图)

  • 衍生品

    设计 让田头有甜头(组图)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