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 龙泉青瓷:“非遗名录”的十年“唯一”

    位于龙泉市上垟镇木岱口村,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的“曾芹记古窑坊”是龙泉现存最古老的柴烧龙窑,七代“窑主”180多年来一直延续着窑火不断的传奇,成为这一传统烧制技艺的活态样本:占地面积2000余平方米,长33米,窑室内宽1.37米,高1.8米,有22间窑室,一次可烧青瓷2万多件。
    2019-06-11 09:03:26

  • 欧洲制瓷史的开端:麦森瓷器诞生的故事

    公元1702年,在德国小城麦森的城堡深处建有一间实验室,戒备森严,与世隔绝。打开厚重的铁门,里面囚禁着一个叫博特格的炼金术师。
    2019-06-10 10:51:52

  • 跨越千年的山西彩塑

    中国彩塑的历史可谓源远流长,塑造与赋彩相结合的形式使该艺术品类独树一帜。从全国范围来说,山西的古代彩塑占有相当重要的位置。它的塑造工艺既与全国各地有着一致性,又因有山西独特水土的滋养而散发出别样的魅力。
    2019-06-04 09:29:53

  • 天府汉碑 刻着两汉成都物阜民丰的秘密

    历史上的成都,在唐宋时拥有“扬一益二”美誉。但是在更早的两汉时期,它在中国历史上又是一个怎样的地位?2010年,两通在成都天府广场东御街出土的汉碑,给出一个新的答案:列备五都。也即在都城长安之外,彼时的成都,已是全国商业最发达的5座城市之一。
    2019-05-31 13:43:27

  • 从南宋“干部档案”到武义文化新名片

    深埋地下800余年,先遭盗墓者盗掘、后又几度流转,被认定为国家一级文物的南宋徐谓礼文书终于安全了——5月24日,该文书在浙江省武义县博物馆新馆首次展出。据盗墓者交代,因为文书纸张完好、字迹如新,以至于一直没有人相信这是南宋旧物。
    2019-05-31 08:43:37

  • 文物中的童颜童趣(组图)

    “蓬头稚子学垂纶,侧坐莓苔草映身。”可爱的儿童一直是古代艺术创作中的重要题材。北京的文物中有许多有趣的儿童形象,“六一国际儿童节”将至,信手拈来,端的是妙趣横生。
    2019-05-30 08:38:57

  • 曹安祥和他的紫砂故事

    当代中国紫砂艺术人才辈出,各领风骚,作为“壶艺泰斗”顾景舟先生的再传弟子,曹安祥锐意创新,匠心独运,以对砂泥的精深研究和壶艺风格的独特理解,被陶艺界所推崇,获得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称号,成为当代紫砂艺术代表人物之一。
    2019-05-29 09:28:16

  • 吴昌硕与陈诗交游考

    吴昌硕和陈诗为近现代海上诗坛重要人物,一位以诗书画印闻名海内外,一位是近现代著名诗人。吴昌硕以“地巧星玉臂匠金大坚”入列。陈诗所评书法艺术就书写碑碣墓铭易识的实用性来说,张謇的书法确胜一筹。
    2019-05-29 08:20:39

  • 张大千的三幅肖像图(组图)

    张大千一生作画无数,尤喜自画像,他的一些画坛至交也为其画像甚多,据说张大千传世肖像画竟有百幅以上,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咂舌。今天看来,这些创作于不同历史时期的肖像图,其实就是张大千一生的真实写照,也可以说是他的一部“绘画体传记”。
    2019-05-27 09:34:34

  • 宋徽宗与沈阳的邂逅

    不过,他2018年的新作《故宫的古物之美》,封面古物用的却不是故宫藏品。这是一张距今已经有900多年的画作,宫门巍峨,祥云缭绕,白鹤起舞,天青色的背景衬托着群鹤翩跹,整幅画作弥漫着祥和与喜悦之感。
    2019-05-24 09:30:41

  • 这幅石涛巨幅山水 张大千视若珍宝

    在中国绘画史上,清初画家石涛是一位重要的人物。他与清初画坛朱耷、髡残、弘仁一起,合称著名的“清四僧”。他的画作,被张大千狂热喜欢,临摹学习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原名傅长生的画家傅抱石因为仰慕其神采,专门改名。
    2019-05-24 09:00:55

第1页 上一页 10 11 12 13 14 15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认同

  • 大家讲堂

    饮其流者怀其源

  • 大家讲堂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国际合作

  • 大家讲堂

    “城市家具”筑建美丽家园

  • 大家讲堂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