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 应县木塔大佛修复留缺憾(组图)

    山西应县木塔自建成以来,由于自然及人力破坏,历史上曾先后有过十多次主次维修。主体框架虽没有改变,但有些局部维修还是破坏了固有的文化内涵,给后人解读应县木塔带来困惑甚至是误导。比如木塔一层大佛的修复,其中一个细节就留下不可忽视的缺憾。
    2019-03-13 08:32:25

  • 跟随400余文物探秘青海往事(组图)

    距今约四千年的齐家文化,是目前青海最早的青铜文化,分布于黄河上游地区。双口提梁彩陶壶的双口间用宽弧形提梁连接,通体用黑彩绘折线纹,造型新颖,纹饰简洁。浑圆的壶身上,彩绘纹饰平均分布,表明古代匠人在绘纹前已计算好纹饰的大小和间距。
    2019-03-13 08:25:54

  • “新莽造币厂”:或揭王莽新政“一角”

    史料记载,公元7年到公元14年,王莽新政实施期间共进行了四五次大规模币制改革,所发行的货币因虚值而缺乏信用度,背离了经济和货币发展规律,给后世以警示,在中国货币史上留下了重要印记。这一币制改革对中国古代货币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
    2019-03-12 08:58:39

  • 人民英雄纪念碑的雕刻家们

    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屹立着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它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座纪念碑。纪念碑于1952年8月间动工,1958年4月建成。建筑家、艺术家们的心血凝聚在了纪念碑下层大须弥座束腰部四面镶嵌着的八幅汉白玉大型浮雕上。
    2019-03-12 08:36:44

  • 谁的青铜器(组图)

    “对考古学研究而言,文物的出土背景如同婴儿的出生证明,缺失了出土背景的文物,就如同被拐卖的婴儿。正如我们无法知道一个被拐卖婴儿的出生年月、籍贯、父母状况等信息一样,我们也很难知道这件文物的更多相关信息。”盛伟打了一个形象的比方。
    2019-03-11 10:26:06

  • “起蛰图”带你感受古人眼中的惊蛰

    “阳气初惊蛰,韶光天地周。桃花开蜀锦,鹰老化春鸠。时候争催迫,萌芽护矩脩。人间务生事,耕种满田畴。”唐代诗人元稹的《惊蛰二月节》诗为我们描绘了唐代惊蛰节气到来时的情景。
    2019-03-11 09:56:51

  • 细数为“两会” 发行的邮票

    又是一年“两会”时,我从集邮册中取出数枚历经数十年岁月洗礼的“两会”纪念邮票,仔细观赏。这些“两会”邮票见证了新中国从诞生到蓬勃发展的历史进程,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019-03-11 09:51:14

  • 这个陶罐背后暗藏古蜀人迁徙路线

    “沃野千里”“水旱从人”的成都平原,几千年来一直是适合人居的“天府之国”。在更早以前,这里因为地势低洼水患频发,并不适宜人类居住。那古蜀先民在遥远的古代,从什么时候开始进入成都平原繁衍生息的呢?近年持续不断的考古,正让他们从山地进入平原的线路渐渐清晰。
    2019-03-11 09:18:25

  • 今有网络“剩女”古来有之

    剩女”如今在网络和现实中,都是热门话题。随着追求个性自由的都市男女越来越多,单身人群不断扩大,“剩女”成为令人瞩目的社会现象,也成了教育部公布的171个汉语新词之一。
    2019-03-11 08:41:06

  • 从珠饰中探究历史

    每当我有机会参访欧美重要博物馆时,常惊讶于像大英博物馆、卢浮宫博物馆等,常有相当大的陈列室,展示非常多的世界各地、各时期的珠饰。珠子,包括管珠,最初可能是史前人类在吃完猎物后,将其肢骨切成一节一节,或再加以磨圆,穿在一起的装饰品
    2019-03-11 08:30:43

  • 张瑞玑:《红楼梦》甲辰本收藏者

    关于甲辰本的价值,俞平伯《红楼梦八十回校本序》里说:“到了雪芹身后,《红楼梦》即以八十回的抄本在社会上流行着。……现在我看到的就有三种:(一)乾隆甲辰年(一七八四年)梦觉主人序本八十回。”
    2019-03-08 09:52:23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认同

  • 大家讲堂

    饮其流者怀其源

  • 大家讲堂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国际合作

  • 大家讲堂

    “城市家具”筑建美丽家园

  • 大家讲堂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