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 古文化中隐藏的历史密码

    通过爬梳史料,可以发现骑兵作为抗击外敌的重要武装力量,在大汉军队中始终占有重要地位。战马在汉代尤其是汉初则是稀缺资源,连汉高祖想找四匹颜色相同的马来驾车都找不到。
    2019-03-08 07:25:38

  • 名画中的美人,未必都很“美”

    用现代人的眼光看,画中的美人未必都很“美”,她们有的体态丰腴,有的看起来有些病恹恹。不同时代的画家都以当时社会对“美”的标准来创作,一部仕女画史可谓一部女性审美的变迁史。
    2019-03-08 07:17:27

  • 新技术让东汉彩绘陶楼“朱颜不改”

    色彩加固一直是出土陶制彩绘文物保护的国际性难题。如何利用高科技手段让陶制彩绘文物“朱颜不改”?四川省成都文物考古研究院文物保护与修复中心正尝试使用高光谱摄影分析等技术修复两座东汉彩绘陶楼,古时陶楼正在文物修复师的妙手下一步步重放光彩。
    2019-03-07 08:45:54

  • 青铜錞见证古代巴人的骁勇善战

    “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辛弃疾的这首《破阵子》,无意中透露出古代战争中的一种军乐——吹角。在漫长的冷兵器时代,击鼓、吹角、鸣金等,都作为军乐器指挥军队进退。
    2019-03-07 08:43:50

  • 四川博物院史上三大捐赠背后的文化情怀

    近期在四川博物院举行的“吴凡、任启华捐赠陈子庄作品展”现场,陈子庄作品的平淡天真、迹简意远,吸引着源源不断的观众。
    2019-03-07 08:40:13

  • 明清京城主妇们的日常

    在古代,人们并不是特别重视妇女的权益。但是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的城市,境况不一样。从很多史料中的记载来看,明清时期的北京城,有一些“家庭主妇”的生活还是非常滋润,她们不需要做太多的家务活,想要吃饭还可以叫“外卖”。
    2019-03-06 08:28:38

  • 讲述藏在名画中的历史

    长久以来,一直很怕读某些“专业”人士的美术评论,复杂的句式、生僻的词藻,构建起高深而虚幻的表达,似乎读者没被不认识的字、不理解的词、曲折晦涩的句难倒就显不出自己的才情。
    2019-03-05 13:08:09

  • 流失文物背后的故事

    美方返还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共361件,时间跨度从新石器时代直至清代,包括新石器时代石凿、玉壁,春秋战国青铜剑、戈、钱币,汉代陶钫、茧形壶、罐、仓,明代陶俑、模型明器,清代木雕建筑构件等。多为中国古代墓葬随葬器物。
    2019-03-05 13:04:05

  • 36年前的学雷锋擦笔水彩画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56周年纪念日。这让我想起36年前,我的老同学林迪全(1970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赠送给我的一幅画,题为《雷锋叔叔和我们在一起》。
    2019-03-04 09:21:46

  • 方寸之间迷恋故园

    在我国浩瀚绘画史上,有个大师如同一座山峰巍峨屹立。他是我国近代书画史上的一代宗师,他是集诗、书、画、印于一身的全能画家,他是“海派”领袖人物,他就是浙籍画家吴昌硕。
    2019-03-04 08:50:43

  • 在山西博物院追寻丝路遗迹

    粟特人依靠地缘优势、胡汉分治等有利条件,操纵着东亚、南亚、西亚之间贸易,积攒了巨额财富,并形成了成熟的商团,他们远离家乡,沿着贸易路线不断开辟自己的贸易节点,如碎叶城、喀什噶尔。
    2019-03-04 08:45:06

第1页 上一页 15 16 17 18 19 20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认同

  • 大家讲堂

    饮其流者怀其源

  • 大家讲堂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国际合作

  • 大家讲堂

    “城市家具”筑建美丽家园

  • 大家讲堂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