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 顾恺之《洛神赋图》

    东晋画家顾恺之的《洛神赋图》,是根据三国时魏国诗人曹植写下的《洛神赋》而作,描绘的是曹植与洛水女神之间浪漫美丽的爱情故事。《洛神赋图》是现存最早的中国专业画家作品。其原作已佚失,在传世摹本中,较著名的有五件......
    2020-05-27 09:55:31

  • 鄂两万件战疫物证谱写英雄史诗(组图)

    搜集100张肺部CT,展现新冠肺炎患者轻症、重症、康复等各个阶段的肺部状态;征集所有援鄂医疗队队旗和签名防护服;医疗队员的请战书、家书……湖北省博物馆计划在疫情结束后,举办大型展览,向公众展现这些抗疫实物及其背后的故事。
    2020-05-25 08:45:20

  • “史上最全宋代官员档案”亮相浙博

    760多年前,一名南宋的中层文官徐谓礼去世了,安葬在家乡浙江武义。而陪葬的全套个人档案至今保存完整,被誉为“史上最全宋代官员档案”。从5月15日起,“徐谓礼文书”在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对外展出。
    2020-05-22 09:13:04

  • 银龙之墓,千里同镜(组图)

    从2017年起,河南考古人连续三年深入蒙古无人区,揭开了两座匈奴贵族墓的面纱,出土的“鎏金银龙”等文物,更是世所罕见。在美国考古杂志《Archaeology》评选的2019年世界十大考古发现中,“银龙之墓”榜上有名,这也是中国专家境外考古首次获此殊荣。
    2020-05-19 08:42:43

  • 藏文苯教文献研究成果丰硕

    苯教是藏族本土宗教,是藏族地区地方性知识体系中的文化基因。藏文苯教文献是苯教历史、教义、仪轨的主要载体,以竹简、碑文、梵箧、册页、线装等形式保存下来。近年来,藏文苯教文献整理与研究呈现传统藏学学术的延续性及文献传承利用的多元性双重特点。
    2020-05-11 08:50:29

  • 17世纪也有绘画定制?

    17世纪的荷兰,是一个绘画风潮泛滥的时代,当时的绘画主要是为市井各种阶层做肖像画,因此雇主的满意与否是一个画家能否成功的关键。伦勃朗青年时就已成为阿姆斯特丹家喻户晓的画家,与当时其他画家只追求人物庄严肃穆的千篇一律的画风不同......
    2020-05-07 09:11:39

  • 贮贝器 古滇文化的历史书

    贮贝器是青铜铸造的、用以贮藏海贝的容器,可以理解为存钱罐。贮贝器是古滇国特有的青铜器,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和民族风格,自被发现以来便受到国内外学界关注,是滇青铜文明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文物。
    2020-05-06 08:56:59

  • 张献忠“江口沉银”的面纱缓缓揭开

    位于眉山市彭山区内岷江河道上的江口沉银遗址,北距成都市约60公里。1646年,明末农民起义首领张献忠率部从成都出发,沿岷江南下转移,行至彭山江口河段,遭明将杨展袭击,船只被焚,大量财物沉于江底。此后,关于张献忠“江口沉银”的传说便长盛不衰。
    2020-04-30 09:01:58

  • 文物见证抗疫史(组图)

    关于瘟疫,中国古籍早有记载。《周礼·天官·冢宰》:“疾医掌养万民之疾病,四时皆有疠疾。”《吕氏春秋·季春纪》记载:“季春行夏令,则民多疾疫。”说明古时对瘟疫的认识已经达到了一定水平,认为瘟疫一年四季皆可发生。
    2020-04-28 08:50:53

  • “稳物价”与“拓外贸”

    南宋,是中国一个非常特殊而带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时期。初期,连年战乱,国库空虚,加上水灾、火灾,民众极度贫困,而后来成为世界上经济最先进的地区之一,其原因主要在于朝廷适时稳健推出的两项经济措施:一是稳定物价,二是鼓励海外贸易。
    2020-04-23 09:03:17

  • “力学庐藏书”惠泽天水

    得知甘肃省天水市图书馆特藏有“和平老人”邵力子的一批珍贵图书,近日,记者在采访天水市脱贫攻坚的间隙,特地前往参观。天水市图书馆坐落在藉河之滨,临流水而拥绿树,环境清幽。特藏室位于图书馆四层,门上方挂着“邵力子捐书陈列室”扇形木制匾额......
    2020-04-22 08:40:57

1 2 3 4 5 6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认同

  • 大家讲堂

    饮其流者怀其源

  • 大家讲堂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国际合作

  • 大家讲堂

    “城市家具”筑建美丽家园

  • 大家讲堂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