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品故事-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故事

  • “国博邀您云看展”:对镜品红楼

    在国博的馆藏中,有一套清代改琦款《红楼梦》图册,它也是串起正在馆内展出的“隻立千古——《红楼梦》文化展”的一条脉络。日前,“国博邀您云看展”系列推出“走近红楼梦中人之‘正钗’”,她们或以手执书掩面,或面向妆台铜镜,谱写一曲红楼悲欢情。
    2020-02-12 08:22:55

  • 任薫与《书箧藏鼠图》

    “海上画派”代表画家任薫(1835-1893)擅画人物和花鸟,兼擅山水。他所绘动物或人物,取材角度新颖,善以生活场景入画,展现其迥别于时人或古人的平民意识与趣味性,在其《书箧藏鼠图》中,便可略窥一斑。
    2020-02-04 09:40:07

  • 书画作品中的“春节”(组图)

    春节将至,作为“年文化”的一部分,以火红的春联、福字、剪纸以及多彩的年画、邮票为代表的各种美术作品开始行时,书画家们纷纷展纸挥毫,带火了迎春的气氛,映红了人们的心境,也装点了冬春之交的日子。
    2020-01-23 09:04:00

  • 学海堂与晚清岭南文化

    1820年,两广总督阮元为将江南最新的经史之学和文学潮流引入广东,提出创办学海堂。
    2020-01-22 08:36:58

  • 《里昂的汉字》:海外华人的精神返乡

    故事从法国里昂的一个小女孩,在爷爷奶奶家中阁楼上的发现开始。曾祖父留下的旧皮箱,飘出深深浅浅的汉字。汉字牵引着小女孩露西,在亦真亦幻的幻想与现实之境中,完成了对百年家族史的讲述。
    2020-01-09 08:24:28

  • 解读东汉“鼠结玉环”画像石文化寓意

    农历的2020年,以天干地支纪年为“庚子”,十二生肖为“鼠”。“硕鼠硕鼠,无食我黍。三岁贯女,莫我肯顾”,这是《诗经·魏风·硕鼠》的诗句。《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其中吟“鼠”诗歌就有4首。
    2020-01-06 09:16:10

  • 从一场国博书画展看宫廷趣闻(组图)

    “八大山人”朱耷所绘《游鱼图轴》是典型“白眼向人”画法,《宪宗调禽图》中明宪宗戴帽竟有“胡服”风格,康熙、乾隆都曾手抄过《般若波罗蜜多心经》……在中国国家博物馆12月17日开幕的中国古代书画展现场,不少珍贵展品各具特色、饶有趣味。
    2019-12-19 09:02:05

  • 晋陆机和他的“希代宝”《平复帖》

    说到西晋的陆机,喜欢文学的人会想到大名鼎鼎的《文赋》,想到他那华美无双的词赋,而学书之人会想到声名显赫的《平复帖》。陆机擅长行书、章草,他不仅书法了得,更是文章冠世。
    2019-12-18 09:09:17

  • 世界特级概念宝物:法门寺舍利

    初冬的法门寺,尽管阳光高照,但微风吹过颇感寒意。美轮美奂的琉璃器、珍贵的秘色瓷、罕见的白玉灵帐……件件都是稀世珍宝,在这样寒冷的季节里,法门寺仍吸引着不少参观的人群。
    2019-12-16 08:56:28

  • 500余件陶俑再现蜀王世子生前尊崇

    在四川博物院,馆藏有第一代蜀王朱椿世子朱悦燫墓出土的各种文物。其中,在陶瓷馆展出的100余件栩栩如生的陪葬俑,以其庞大规模吸引观众驻足,也成为蜀王世子生前尊崇优渥生活的见证。
    2019-12-13 09:55:08

  • 古籍小组与新中国古籍整理出版

    一辈接一辈地整理古籍,是中国人的传统,孔子做过,朱子做过。但科学、规范、有系统、成规模的古籍整理,是一项崭新的事业。新中国成立不久,一个后来被人们习惯称为“古籍小组”的机构应运而生。
    2019-12-11 09:09:35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下一页 尾页 共20页 至第 确定

高端访谈

大家讲堂

  • 大家讲堂

    以优质文化产品增强文化认同

  • 大家讲堂

    饮其流者怀其源

  • 大家讲堂

    加强文物保护管理研究国际合作

  • 大家讲堂

    “城市家具”筑建美丽家园

  • 大家讲堂

    真诚独特的艺术评论:《竹庵读画录》

点评

  • 点评1

    用画笔讲述一带一路故事

  • 点评2

    苦夏

  • 点评3

    书法里的增减之道

  • 点评4

    【作品广议】情与意,开放的诗性表达

  • 点评5

    下一个爆款正漫步而来(组图)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