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文人爱笔舔 个别笔舔拍场表现抢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古代文人爱笔舔 个别笔舔拍场表现抢眼

2017-11-22 09:33:38  来源:西安晚报

 

  

       转眼已至深秋,冬天即将来临,萧萧落木下,许多人都爱捡一片树叶夹在书中当作书签。古人对于落叶的喜爱尤甚,他们将一种文房用具塑造成树叶的形状,让人爱不释手,这种文具叫作笔舔。

  笔舔为舐笔之物

  古代的文房用具分类很细,除了文房四宝外,还有笔筒、水丞、笔架、墨床、印盒、糨糊盒、镇纸、砚滴、臂搁等,它们各有各的用途,缺一不可,尤其是有身份、地位的文人,对此更是讲究。在这些纷繁复杂的文具中,有一件十分特别,它的主要用途,是为蘸墨的毛笔抹匀笔尖,这种器物多长约寸余,小巧可爱,它们被称为笔舔。因为一些古人觉得“舔”字不雅,所以笔舔在书中又被写作“笔觇”“笔掭”或“笔舐”。

  古代文人认为,饱蘸墨色的笔毫,一需检验浓淡,再需加以理顺,用笔舔来“舔”出笔锋,方能落笔。现存最早的笔舔是南宋哥窑荷叶形笔舔,但笔舔在宋代并不是很流行,甚至未见任何书中记载。到了明代,笔舔的地位得到了空前的提升,文学家屠隆在其所著《考盘余事》中收录文房器具四十余种,笔舔位列第八。清乾隆年间,笔舔的产量达到巅峰,被列为文具“小九件”之一,其中一些精品还剥离了实用功能,被时人专门用于观赏。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