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鼎盛时期的产物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清代康熙年间过墙龙瓷盘

清代鼎盛时期的产物

2017-12-19 09:05:52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杨女士收藏的过墙龙瓷盘

  在中国文化中,龙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人一直以龙的传人而自居。在艺术领域,人们喜欢用变形、夸张、对称、浅浮雕和高浮雕等手法,把龙的图案凝固在瓷器、玉器、服饰上,形成一种浪漫而又神秘的美感。古代龙纹的形态丰富多彩,不同时期,呈现出不同特点,龙纹是民间与上层社会最神秘的祥瑞图腾,千百年来受到人们的喜爱。

  “龙对我们中国人有着特殊的意义,因此很多有关龙纹的收藏品,也是藏家们喜欢收藏的对象,我这里有一件瓷盘,图案就是龙纹。每次看到这件龙纹磁盘,我都会肃然起敬,总感觉这是一个有故事的藏品,因此想与大家分享。”收藏爱好者杨女士介绍。

  收藏爱好者包先生:我国古代陶瓷上出现的龙纹,据考古证实,是在距今六七千年前的新石器时代。那时的龙是粗长的蛇身,爪为三趾,头圆。曾经在山西襄汾陶寺墓地上出土的一个属于龙山文化早期的泥质褐陶盘。这是我国目前为止发现最早的龙纹。 收藏爱好者张先生:清代是我国封建体制最严苛的朝代,对龙纹的使用也是相当严格。其中五爪龙纹在民间是严禁使用的,三爪和四爪龙纹虽然可以使用,但主要以供器为主。明清时期瓷器上的龙纹,与当时的社会发展有着密切关系。

  收藏爱好者唐先生:也有的人说,龙作为一种纹饰或图案在瓷器上最早出现在五代时期。唐宋之后,龙纹在瓷器上的装饰较五代更丰富,开始追求艺术上的造诣。发展到元代,龙的艺术水平更是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而发展到全盛当属明清时期,不过这也是中国瓷器发展史上龙的最后一个时期。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