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型奇特的竹片原是清代文玩臂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造型奇特的竹片原是清代文玩臂搁

2018-03-06 09:11:08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这是很多年前,我父亲在北京工作时从当地古玩市场中淘换回来的宝贝,一个弧形竹片,上面还刻着花。父亲说这件东西至少也有百八十年的历史,应该是件好玩意。可是我们父子俩对收藏方面的了解不多,竹片放在家中二三十年都不知道它是做什么用的。这次参加呼和浩特晚报收藏品鉴会,就是想请教一下专家。

  从器物外形和使用痕迹来看,这应该是一件清代中后期的文房用品——臂搁。这件臂搁长15.8厘米,宽4.75厘米,是用竹子雕刻而成,是件不错的藏品。

  说起文房用品,大多数人都会想起笔墨纸砚这文房四宝,其实古代文人使用文房用品种类很多,臂搁只是其中一种。明清时期,文房用品的制作达到了鼎盛时期,各种文房用具一应俱全,臂搁就是文人必备的一种用具。我国古代的书写格式,是自右向左,为了防止手臂沾墨,文人们发明了一种枕臂的工具,这种工具就是我们常说的臂搁,写字时用它搁放手臂,所以有时也可称为搁臂或腕枕。臂搁的材质很多,有竹子、黄杨木、紫檀、紫砂、红木、象牙等,而竹雕的最为常见。将一节竹子剖开,长度一般不超过一尺,宽度大约在七八厘米,然后在凸起的竹面上进行镌刻,镌刻的内容有文字也有图案,通常是座右铭、诗画以及赠言等等。

  这件藏品雕工精美,皮壳包浆红润,四边打洼工艺,正面刻有一个花篮,右上方有款,但是因为长年使用,款识受到的磨损比较严重,看不清楚了,其余的地方没有毛病。在古代文房用品中,搁臂属于相对少见的“奢侈品”,并不是书房中必备品,和其他常见用品相比,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