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保专家“点赞”宁海古戏台保护-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文保专家“点赞”宁海古戏台保护

现存120多座古戏台,其中10座为全国重点文保单位

2018-03-30 08:53:47  来源:宁波日报

  

图为专家学者考察宁海魏氏宗祠古戏台。 (周建平 摄)

  宁海的古戏台非常有特色,尤其是木雕、藻井,保护得非常好,与传统戏曲结合还比较紧密,从利用的角度来看,也做得不错。”前来参加由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和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主办的宁波古戏台保护利用高峰论坛的专家,29日赶赴宁海,考察了城隍庙古戏台、岙糊糊氏宗祠古戏台、崇兴庙古戏台、下浦魏氏宗祠古戏台。

  宁海古戏台大多建于明清时期,那时,江南社会经济迅猛发展,民间戏曲艺术广为流传。宁海现存古戏台120多座,古戏台彩绘藻井重叠,结构完整,自成体系。

  宁海的古戏台以宗祠戏台、庙宇戏台为主,结构上包含了主台、后台、看楼及藻井等要素,比较罕见的三连贯藻井戏台有3座。2006年,崇兴庙古戏台等10座最具代表性和艺术价值的古戏台,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保单位。这10座祠庙藻井戏台建造于清康熙至民国年间,完好保存了清代至民国不同时期的历史风貌,集上乘的美学构思、雕刻、彩绘于一处,展现了宁海工匠们精湛的建筑工艺。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