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30多年的第四套人民币(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流通30多年的第四套人民币(组图)

2018-05-11 08:39:10  来源:北京日报

▲1987年11月28日,《北京日报》2版

  我国当时流通的人民币是1955年开始发行的,几十年中,由于反假、防伪技术需要等原因,人民币版面和券种结构都曾作过更换和调整。1957年发行硬分币,1964年取消了3元券,同时更新了主币和角币的版面。此后,曾对有的券别更新过几次。1980年,中国人民银行报经国务院批准,印制第四套人民币,钞票纸分别采用了满版水印和固定人像水印,这是我国印钞工艺上的一次改革,进一步提高了人民币的反假、防伪能力。

  当然,发行新版人民币对逐步改变当时市场流通人民币破旧的状况、保持人民币的整洁,也有重要作用。

  为何要增加50元、100元两个大额券种?首先,这是考虑到商品经济的发展,因为券种结构要与货币发行总量相适应。那时候,一些单位工作人员或是个体户携带大量现金赴异地采购商品,城乡居民大量携带现金购买高档消费品,外出旅游、出差携带大量现金的人员也增多了。大量携带小面额现金用作大额支付手段,既不便于交易和清点,也不便于安全保管,已影响到商品的正常流通。因此,许多群众要求银行发行50元、100元这样的大面额人民币。从国际上来看,我国人民币的面额并不大。当时,美元最大面额是100,联邦德国马克最大面额为1000,法国法郎最大面额为500,日本的日元最大面额为10000。

  其次,增加50元、100元两个券种,有利于提高银行货币发行、出纳部门的工作效率。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银行对外现金收付总额1986年比1978年增长5倍,比开始发行当时流通的人民币的1955年增长16.6倍,银行发行、现金出纳的工作量相应增大,顾客排队等候清点现金的时间太长。

第1页 上一页 2 3 4 5 6 7 下一页 尾页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