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通30多年的第四套人民币(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流通30多年的第四套人民币(组图)

2018-05-11 08:39:10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5月17日,《北京日报》12版

  在第四套人民币中,部分票面正面主景有两个民族人物头像,包括汉、蒙古、藏、回、维吾尔、彝、侗、瑶、壮、苗、布依、朝鲜、满、高山14个民族。看上去,这14个民族人物头像画起来并不复杂。殊不知,为了完美地刻画出每个民族的精神面貌、服饰习俗等特征,罗工柳带着画家们到贵州、云南等地搜集资料,了解少数民族的生活习俗,记录每个民族各具特色的头饰、服装。两个多月,他们行程近万里,先后访问了苗族、布依族、傣族、白族等近10个少数民族。(1992年11月14日《北京日报》7版,《设计人民币的大画家——罗工柳》)

  长期以来,关于第四套人民币上的人物画像,人们都觉得有人物原型。比如,有人考证说,第四套人民币2角券上的土家族姑娘叫黄其萍,时任湖南省农业厅副厅长;第三套人民币1元券上的女拖拉机手,是新中国第一位女拖拉机手梁军;还有一大堆冒出来说人民币上的人是自己的……对此,侯一民证实:这些都不是事实。他以第四套人民币上少数民族形象为例,“我们当时是根据某一个民族人的形象特质,然后综合各种因素来描绘这个民族的代表形象,根本不是某一个具体的人。”(2011年5月17日《北京日报》12版,《“‘艺术为人民’是我的生命!”》)

第1页 上一页 3 4 5 6 7 8 共8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