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高颜值帽筒收藏——

旧时王谢堂前燕 飞入寻常百姓家

2018-05-30 09:18:05  来源:大河报

民国浅绛彩山水人物帽筒

  很多人家里的玄关都有衣帽架或挂钩来放置帽子,那么,古人的帽子往哪放呢?

  聪明的古人发明了一个“神器”——帽筒。它既能用来放置帽子,又有装饰作用,是案几上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从官员专属到百姓嫁妆

  大河鉴宝陶瓷鉴定专家李卫国表示,帽筒大约在清咸丰年间开始出现,最初主要是官员使用,放置上朝时戴的官帽。帽筒的造型有圆柱形、方形、八棱形、六棱形等,有些带有镂空的“开窗”,便于帽子内部通风透气,还能在帽筒里放置熏香,保持帽子的清爽。

  后来,帽筒逐渐进入民间,成为厅堂陈设。当时的厅堂陈设讲究“东瓶西镜”,中间一口钟,以“钟声瓶镜”寓意“终生平静”;帽筒往往是一对,作为装饰摆在钟的两侧。

  在北方,帽筒更多地体现“做官文化”,加官晋爵时,亲朋好友会送帽筒贺其“高升”;在南方,帽筒则逐渐成为陪嫁物,在宁波一带,帽筒是不可或缺的嫁妆之一。帽筒不仅可以装饰厅堂环境,还能放置一些鸡毛掸子类的小物件,颇受百姓欢迎。

  帽筒品种繁多,画面精美,釉色有青花、粉彩、五彩、浅绛彩等,题材以山水、人物、花鸟鱼虫、八宝吉祥图等为主。李卫国家中见到了几件清代、民国的帽筒,其中一件清咸丰粉彩八仙人物帽筒十分精致,连帽筒内部都施了绿松石釉,筒身带有梅花形的镂空,粉彩八仙人物画工精湛,品相完好,属于帽筒中的精品;还有清同治青花八仙人物帽筒、民国浅绛彩山水人物帽筒、民国粉彩花鸟帽筒,或清雅、或艳丽,雅俗共赏,各具特色。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