铜钱眼中有世情 古钱币源远流长-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铜钱眼中有世情 古钱币源远流长

2018-06-11 09:27:2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铜钱眼中有世情 

  前不久,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018年5月1日起,第四套人民币停止流通。随着第四套人民币的9种面额退出流通领域,我国收藏界兴起了一波集藏钱币的热潮。

  钱币的前身是货币,我国是世界上最早使用货币的国家,大约在原始社会的末期开始萌芽,至今至少已有4000年的历史,《汉书·食货志》中就说:“金刀龟贝所以分财利能无者也,……兴自神农之世。”刚开始时,作为一般等价物是天然贝,大多是海贝。天然贝,色泽滋润,色彩洁白,是装饰佳品,本身具有价值,而且其计数方便、坚固耐用、便于携带,是商品交换的理想等价物。天然贝大多产于沿海,有一种观点认为全球最早使用的“货币”,很可能是发源于东海之滨的上海奉贤。

  我国的古钱币源远流长,门类缤纷,品种纷繁,数以万计,很可能是世界上钱币数量最多、种类最丰富的国家,要想全部收齐,几乎是不可能的。因此真想在文房中把玩古钱币,有几点应当注意的。一是确定收藏定位。面对浩如大海的我国古钱币,要明确自己收藏的目的,确定自己收藏的定位。不能贪多求全,不要存有捡漏思想,应按自己的经济实力,或收藏我国早期的异形币,或收集古铜钱,或收藏铜元,或收藏银元,甚至是专集纪念币;或收藏纸币,甚至专集其中一个门类,如解放区根据地的纸币;或按朝代收集,甚至按某朝帝王收集等等。二是要掌握钱币的历史地位,就是要判定这枚钱币在历史上的作用,铸造材质是否高档,及其存世数量多少。如南唐的“大齐通宝”铜钱,俗称“四眼大齐”,被钱币界公认为“稀世珍宝”,因为它存世仅一枚,是孤品。据说这枚铜钱是淘宝人,从江西鄱阳乡下小孩子踢毽子的底座上偶然发现的。三是注意品相,不仅纸币要注意这点,金属币也要留意品相。品相是藏品的“卖相”,它的残缺程度,它的破损情况,它的锈蚀面积等等,会大大影响藏品的美观和价值。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