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传千年宋刻孤本拍出1.104亿元-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失传千年宋刻孤本拍出1.104亿元

2018-06-22 08:19:38  来源:北京晚报

 

  俗话说“一页宋版,一两黄金”,而在中国嘉德2018年春拍中亮相的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体量却有51册、160卷之巨。6月19日下午,这部失传千年的宋刻孤本不负众望,以2800万元起拍,现场竞价持续十多分钟,最终以9600万元落槌,加上佣金成交价高达1.104亿元,成为今年春拍最贵古籍。

  宋刻孤本《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仅见著录于北京线装书局出版的《中国古籍善本总目》。在它存在的近千年时间里,被人秘藏,未曾见于其他任何一本书目著录。此部宋刻孤本目前已知还有4册零本,分别被收藏在中国国家图书馆、上海图书馆和南京图书馆。查阅公共图书馆的藏书信息可知,上海图书馆藏宋刻《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两册,存7卷;中国国家图书馆藏一册,存1卷;南京图书馆藏一册,存3卷。

  1980年5月,全国古籍善本书目普查开启之后,此书曾惊鸿一现,但转瞬又从公众的视野中消失。如今再次现世,创造了书林一段传奇。专家表示,这51册宋刻本的出现补充了《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这部书的版本信息,由此可以了解到它是由宋人陈鉴纂辑,欧阳修、宋祁、范镇、吕夏卿等修撰的200卷《新唐书》详节。如果加上三家公立图书馆馆藏的十一卷,这套宋刻孤本目前存世共计171卷,可以说已较为接近完璧。(孙乐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