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晋时期的小手鼎-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魏晋时期的小手鼎

2018-06-26 09:41:5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小手鼎

  品鉴专家:王文秀(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委托人:王先生

  这是我收藏了近30年的宝贝,是一个鼎,我见过的鼎,大的可达几吨重,高达几米高,可是像我这个这么小的鼎,市场并不多见,今天带过来跟广大的藏友进行交流,也想了解一下这鼎“背后的故事”。

  专家鉴评:

  显而易见,这是中国古青铜器重要的物种之一手鼎,鼎是用以烹煮肉和盛贮肉类的器具,只不过这个鼎区别于一般的鼎,它应该称为手鼎,整体锈色古朴沉重,壁较薄。一般来说鼎有三足的圆鼎和四足的方鼎两类,又可分为有盖的和无盖的两种,这个手鼎就是三足无盖圆鼎。在这个鼎的造型中可以看出,这是仿西周的造型,西周鼎具有立耳、鼓腹下垂、柱足的特点,这个手鼎在造型上就能看到西周鼎的影子。这小鼎身上的锈色可以看出这应该是我们北方草原地区的产物,年代应该是魏晋时期的,从总体上说,魏晋时期的青铜器相对汉唐时代早已衰退了,无论是考古发现,还是传世器物,均比前代少得多,所以这小手鼎虽然看着小巧,但是收藏价值却不低。(马妍)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