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雕手把件是现代工艺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玉雕手把件是现代工艺品

2018-10-30 09:37:55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现代玉雕件收藏

  品鉴专家:王文秀(内蒙古收藏家协会副主席)

  委托人:齐先生

  这是我多年前收藏到的一个小挂饰,我感觉这个小挂饰应该是清早期的,看样子感觉更像是一个把件,但是我们知道,把件通常是圆润的造型,但是这件藏品却是仿制扇子的造型,想请专家看一下是否具有收藏价值。

  专家鉴评:

  这是一件玉雕件,体积小巧,雕刻工艺较为细致。上面雕刻着花草树木、假山和亭台楼阁,雅致湖沁阁,建筑风格古朴典雅,仔细看会发现有人正坐在亭子里,有的人似乎在吟诗作对,有的人似乎在下棋。亭台的建筑风格刻画的非常精美,以江南园林式的建筑为原型,周围四面环水,环境优雅,飞流跌水,青松挺立,环境优美宜人。

  为了体现几位正在下棋的人物,雕刻工匠还特意将桌子雕刻成为了棋盘的样子,几条简单的纹路就将一副对弈的场景呈现了出来。琴棋书画是我国古代文人雅士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文玩,用以增进学识,提高雅兴,因此,琴、棋、书、画又被称为四艺图。图案中“四艺”的造型设计古朴、优雅,富有韵律感。这样雕刻内容经常出现在玉器雕刻中,例如玉牌子上。

  玉雕件的整体造型像是一把扇子,较为特殊。但是,这件藏品的雕刻工艺运用了许多现代的雕刻手法,而且玉质杂质较多,品质普通,由此可见这是一件现代工艺品,收藏价值不高。(李娟)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