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鱼伯己铜觚浅考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西周鱼伯己铜觚浅考

2018-12-04 08:42:4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西周“鱼伯己”铜觚

  商周时期是青铜器发展鼎盛时期,不仅器型精美,而且纹饰复杂,若再篆刻有铭文,那就更加弥足珍贵。这件西周“鱼伯己”铜觚,不但刻有铭文,还刻有三角形蝉纹十分有趣。

  此“鱼伯己”铜觚,通高27.3厘米、口径16厘米、底径9厘米。口沿外侈,后逐渐向下内收,尖唇,脰、腰俱细,腰腹部微鼓,饰有横置三角蝉纹,脰部以下饰云雷纹。圈足内侧铸阴文“鱼伯己”三字。此觚从其形制和纹饰分析,应属西周早期器物。铜觚为盛酒器,也作礼器,在商中晚期极为盛行,至西周时期,由于周人禁酒,铜觚亦有发现,只是数量渐少,铸造工艺也大不如前。

  铭文“鱼伯己”中的“鱼”字,应为族徽。鱼族是曾经居于中原的一个大族,是子姓殷商贵族,始祖是武丁之长子“子渔”。在殷商青铜器中也常有鱼族徽记发现,而甲骨文的“鲁”是由“鱼”和“口”构成,会意字,表示鱼族君长。可见,该氏族应是盘踞在东方一个较强盛的部落或民族。铭文中的“伯”字,金文作“白”应为封号。“己”应为国名,金文中的“S”通“纪”,应为纪国。与青州接临的寿光一带,齐地土著东夷诸族后裔就在此建立纪国。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