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周鱼伯己铜觚浅考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西周鱼伯己铜觚浅考

2018-12-04 08:42:40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西周鱼伯己铜觚腰部三角形蝉纹

  在“鱼伯己”铜觚的腰腹部,饰有三角形蝉纹,从现存的商周青铜器来看,无论是炊食器、水器还是酒器,都有蝉纹的发现,这说明距今三千多年前的古人,对蝉还是情有独钟的。时光继续流转,在山东省青州市博物馆收藏的一件北魏时期石刻菩萨像的宝冠上,也出现了蝉纹图案。古人遗存的器物中,为什么会有众多蝉的形象出现呢?可能有以下三个方面的原因:

  第一,自古以来人们就认为蝉是高洁灵物,尤其是文人雅士更为推崇。《史记·屈原贾生列传》中载:“蝉蜕于浊秽,以浮游尘埃之外。”晋代郭璞《蝉赞》也曰:“虫之清洁,可贵惟蝉,潜蜕弃秽,饮露恒鲜。”这都说明古人认为蝉是清洁之物。青州市博物馆藏西周鱼伯己铜觚,其上饰有蝉纹应就是蕴含饮食清洁之意。又有唐代骆宾王《在狱咏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他们认为,蝉的幼虫长期蛰居于泥污黑暗地下,后破土而出,蜕壳而脱尘世,饮晨露而不食烟火,最终栖高枝迎烈日而振翅高鸣,正是文人雅士所追求的清高脱俗境界。在佛教中人们也认为佛和菩萨是神圣高洁不染尘世的,因此佛像中菩萨也常有足踩莲叶莲台、手持莲花等清新脱俗之物。

  第二,蝉又有复活重生之意。《论衡·无形篇》中有载:“复育转为蝉”,古人发现蝉有蜕壳现象,便认为蝉能复活,更给蝉寄寓了复活重生之意。

  第三,装饰有蝉纹的帽子也是地位高贵的象征。蝉纹冠最早出现于汉代,是皇帝身边的侍从官所佩戴的帽子。至魏晋南北朝时期,侍从官权力日益强大,甚至超过当时宰相,因此后人就把侍从官所佩戴蝉纹冠,特指地位显赫的权贵。

  蝉从古至今都被人们赋予美好寓意,而此件鱼伯己铜觚,不仅器型优美,而且刻有铭文,先人们将高洁的追求寄寓器物,使之集多元素于一身,实属一件难得佳品。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