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套“两会”纪念邮票-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第一套“两会”纪念邮票

2019-03-06 08:37:21  来源:石家庄日报

  “两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统称,也是一年一度我国公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我的藏品中,就有一套发行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初的“两会”纪念邮票。
  “两会”纪念邮票第一部分是1949年发行的第一套全国政协纪念邮票。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颁布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产生了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会,毛泽东当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并通过了关于国旗、国歌、国都、纪年等项决议。为纪念这一伟大历史事件,中华人民邮政于10月8日发行了一套4枚的《庆祝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纪念邮票(纪1)。这套邮票设计者是张汀和钟灵,采用同图异色印刷工艺,规格21×29mm,4枚邮票分别为蓝色(面值30)、红色(面值50)、绿色(面值100)、紫色(面值200)。这套邮票创造了中国邮票史上多项“第一”:新中国发行的第一套纪念邮票;第一套全国性会议题材邮票;第一套印有北京天安门城楼图案的邮票,影响深远。
  “两会”纪念邮票第二部分是1954年发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邮票(纪29)。当年9月15日-28日,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会议制定和颁布了中国历史上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12月30日,邮电部特地发行了一套2枚的纪念邮票,设计者孙传哲,雕刻者吴彭越、孔绍惠,齿孔14度。第一枚“普选”为紫色,面值400圆,画面上一位女工代表站在国旗下,投下手中神圣的一票。另一枚“庆祝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为红色,面值800圆,主画面是全国各族人民庆祝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的欢乐场景。整套邮票图案简明流畅,色调浓淡相宜,因题材重大,发行量较小,深受集邮爱好者热捧。
  这套“两会”纪念邮票蕴含着丰富的历史信息、纪念意义和收藏价值,在中国邮票发行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朱卫东)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