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旧藏宋画《芦雁图》亮相-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清宫旧藏宋画《芦雁图》亮相

2019-07-12 08:37:02  来源:北京晚报

        一幅由宋代画家创作的《芦雁图》手卷,亮相7月11日开幕的北京匡时春季拍卖会预展现场。

  专家考证发现,这幅宋人《芦雁图》曾是故宫养心殿旧藏,被乾隆帝收录进汇集了清代皇室收藏最鼎盛时期作品的《石渠宝笈》初编,后转由恭亲王收藏。据介绍,有关芦雁的绘画题材在宋代盛行一时,同时经常见诸于宋人的吟咏,比如洪迈的《题芦雁屏》、毕世安的《杨照承议芦雁枕屏》、郑獬的《省中画屏芦雁》等。宋人对这一题材的热衷,表现形式也多种多样,包括屏风、扇面、手卷等。展读存世的宋人芦雁画作及诗词,可以体会到多重含义,乡思、远志、谋食、隐逸,种种情愫交融蕴藉,展现出宋代文人士大夫阶层普遍而深切的心理状态。

  亮相的这幅《芦雁图》,画面钤有“乾隆御览之宝”、“嘉庆御览之宝”、“恭亲王印”等宝玺,卷后还有两位元末人的题跋。特别是卷后有元末明初画家马琬的题诗一首。马琬工诗善画,被当时的人誉为诗书画“三绝”,台北故宫和上海博物馆都藏有他的山水画作。画面上,从卷首处栖息在水岸芦苇丛中的芦雁,到画卷中在天空翱翔的雁群,再到结尾处雁群飞向画面外部更为遥远的天空,品读此画,如听一曲《平沙落雁》,悠远、萧瑟而富于秋日的勃勃生机。

  据介绍,此次匡时春拍共汇集了中国书画、古籍善本、瓷器工艺、国石篆刻、现当代艺术等1700余件精品佳作,两天预展,周六在北京国际饭店正式拍卖。(孙乐琪)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