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15年后再现拍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15年后再现拍场

佳士得香港下月举办“现代及当代艺术”“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专场拍卖

2020-06-04 09:30:45  来源:杭州日报

  原标题:常玉《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15年后再现拍场

  杭州日报 记者 孙乐怡

  继去年11月《五裸女》创下艺术家个人拍卖记录后,佳士得将于7月10日“现代及当代艺术”晚间拍卖中再次呈献常玉另一馆藏级别经典巨作。

  据佳士得负责人介绍,根据常玉画作全集记录,目前已知只有四幅越一米高并以红底菊花为题之画作,其中两幅已被台湾国立历史博物馆永久收藏,本拍品为仅有两件私人收藏之一,实在难能可贵。《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流传有绪,曾被各国著名藏家入藏,而作品于2005年佳士得上拍后,至今十五载从未现身拍场。

常玉《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油彩

  常玉与徐悲鸿、林风眠熟稔,常玉的艺术观点却与他们不同,他不进美术学院进修,常在咖啡馆里一边看《红楼梦》或拉着小提琴一边画画,走着另外一条绘画道路—从画坛、画廊和巴黎人的生活中去了解法国现代绘画的脉络,以此为基调从事艺术创作,并坚持此理念一生。从他的绘画风格来看,他始终没有改变个人的创作理念。常玉的早期绘画作品多重于裸体创作,表现形式有油画,有水彩,有水墨,也有炭笔,总体以白色和粉色为主调。他的绘画笔调洒脱,行笔畅逸,使人能感觉到常玉在遵循中国传统技法的同时,又在努力试图突破传统格局的束缚而倾力探索。常玉的动物作品,多表现苍茫大地,古道绵绵,或黄沙漫道,渺无人烟的苍凉情境。画中在无边的空旷辽远的苍穹中,只有那小小如沧海一粟孤单的动物,观者无不感到这位异乡游子晚年的孤独和凄楚。

  常玉素来惜花,毕生偏爱创作花卉图,目前已知其一生一共创作过百幅花卉油彩作品。菊花代表高洁刚强,为仁人贤士之精神象征,常玉了解其意义非凡并藉此抒发感悟,于三十多年来以菊花为题的创作比任何其他花卉都为多。《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被归类为常玉“红底青花盆”花卉系列,这系列为艺术家晚期创作,数量屈指可数,弥足珍贵。

  现代及当代艺术部副主席暨国际总监及部门主管林家如表示,《青花盆中盛开的菊花》是常玉花卉图极具代表性的精品,以他的艺术天赋将中国传统经典与西方现代美学完美融合。

  此外,香港佳士得还将举行瑰丽珠宝及翡翠首饰现场拍卖,呈献精挑细选的璀璨美钻及彩色宝石。

  领拍之作是一位私人藏家珍藏的一枚12.11克拉浓彩蓝色IF钻石戒指(65000000-95000000港元/8000000-12000000美元),这颗榄尖形明亮式切割无瑕彩钻呈现纯美的天蓝色调,绽放耀眼火彩,自然成为藏家今季不可错过的瑰宝。

  另一瞩目焦点是一条Etcetera的19.53克拉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吊坠项链(18000000-28000000港元/2300000-3500000美元)。这条非凡项链由著名珠宝设计师陈智安设计,以匠心独运的创新手法镶嵌重达19.53克拉的缅甸天然星光红宝石,闪亮迷人的星芒令色泽艳丽的红宝石更灵动生辉。

  佳士得亚太区珠宝部主席石丽华表示,近期举行的网上拍卖创下佳士得香港珠宝网上专场的成交总额新高,反映全球藏家对独特珠宝珍品的需求依然殷切,而市场亦仍然稳健。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