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正式试水网拍-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藏品估值

朵云轩正式试水网拍

“登科”专场率先亮相祝福高考学子

2020-06-17 09:36:2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乐梦融

  继5月初举办第一场在线慈善拍卖之后,朵云轩6月15日宣布,将在6月首次试水在线的商业拍卖。在线商拍从6月17日起举办网络预展,推出“登科——科举名士书法专场”和“非遗传承——朵云轩木版水印专场”两大具有朵云轩传统文化特色的专场以飨广大藏家。

  “科举名士”书法作品

  临近学子高考时段,朵云轩特地从库藏作品中精选了一批晚清时期的科举名士书法,开设“登科——科举名士书法专场”,借此祝莘莘学子不负十年寒窗。这批拍品不仅是笔精墨妙的书法作品,也是弥足珍贵的历史文献资料。

  科举文化是中国特有的文化现象,中国的科举制度延续了1300年,自隋至清文科科举共考选出了800多名状元、10万多名进士、上百万名举人。在此次的拍卖展品中,钱崇威、朱元树、蓝云屏、张启后是清末光绪年间的四位翰林。清帝逊位后,四人均旅居沪上以鬻字为生。民国年间,这四位翰林的书法四屏条颇受人欢迎,求者甚众。此次拍卖就有这四翰林的手书墨迹。

  伊立勋、李健家学渊源,以篆隶碑版名世。朱孝臧为一代词人,其书法宽博雍容亦是不俗。张宗祥是西泠印社社长,其书法远追李北海,近法董其昌。这次拍卖有张宗祥所书的毛泽东诗句中堂,字如斗大,劲健洒脱,是其晚年不可多得的精品。

  木版水印珍品绝品

  6月底,朵云轩网拍会同资深木版水印技艺传人,推出“非遗传承——朵云轩木版水印专场”,分“朵云风雅——木版水印笺纸笺谱专题”和“妙出梨枣——木版水印书画图籍专题”。朵云轩木版水印艺术一直是朵云人引以为傲的独家传统技艺,是朵云轩120年文化传承的精髓所在,此次精挑细选出的都是朵云轩木版水印珍品和绝品。

  “笺纸笺谱专题”中的白纸本《萝轩变古笺谱》是1981年初印本,存世稀少。“书画图籍专题”中的白纸本雕版书《楚辞集注》白纸本总共仅12部,这次上拍的是“酉”部。朵云轩历5年完成的《楚辞集注》,雕版已毁此为绝唱。《钱松喦井冈山大瀑》是朵云轩木版水印山水画作品中雕印最精、最逼肖原作的一件。

  192块饾版近千次套印而成的《仇英秋原猎骑图轴》(见左图)还是1960年代印本,朵云轩仓库里也已经没有复本。当年刘海粟将自己的珍藏出借,给朵云轩木版水印做底本,目前收藏在刘海粟美术馆的原作是一件镇馆之宝。

  另外值得一提的《花好月圆册》,册内是朵云轩1985年印的《十竹斋书画谱》选页,是2010年上海世博会选送礼品打样留下的,独此一份。朵云轩木版水印再造的新善本《十竹斋书画谱》在1989年德国莱比锡书博会上获得“国家大奖”,为我国图书出版业争得荣誉。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