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写意山水画著称的吴镜汀-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书画投资

以写意山水画著称的吴镜汀

2017-10-17 14:58:53  来源:美术报

吴镜汀 吴光宇合作 寒山行旅 镜片(2011年朵云轩92万元成交)

        吴镜汀(1904~1972年)现代著名山水画家、美术教育家。名熙会,字镜汀,以字行,浙江绍兴人,生于北京。吴镜汀出身于家境殷实的大家族,生活富足安逸且文化底蕴深厚,他自幼喜好绘画,早年致力于临摹“四王”,特别偏好王石谷,可达到乱真的程度。1918年入北京大学附属中国画研究所学习,曾任国立艺专讲师,北大临时第八班任中国画教授,后加入中国画学研究会,得金北楼指授,进而涉猎宋、元、明、清各家,日积月累地夯实了传统绘画的根基,因而功力深厚,笔墨精湛。1922年他随金城、陈师曾到东京参加第二回中日绘画联展,在金城弟子中,其造诣属深湛者。1928年任京华美术学院、国立北平艺术专科学校教职。1936年任中国画学研究会评议,并在北平广受门徒。1947年被收入《中国美术年鉴》。新中国成立后曾任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曾协助叶恭绰参与筹备北京中国画院,为北京中国画院副院长,还担任过《美术》杂志编委、全国人大代表。当今著名书画家启功、周怀民皆是他的弟子。

  吴镜汀擅长山水,取法宋元传统,功力深厚,注重写生,曾游遍祖国的大好河山,“搜尽奇峰打草稿”。他的作品可分为两个时期,新中国成立前的作品多以细笔设色,综合运用古人画法,根据自己的体悟,形成了笔墨苍润、清劲有力的画风。新中国成立后他遍游名山大川,力图以写生求变化,他后期的作品更注重场景气氛的刻画,笔墨着色上绚丽悦目,有时用没骨法,有时用泥金勾勒、金碧罩染。所作山水意境高深,气韵秀美,别有一种韵致。代表作品有《秦岭》、《雪涧盘平》、《峨嵋积雪》、《川江风景》、《千岩竞秀万壑争流》、《颐和园之春》等等,出版过《吴镜汀作品选》。吴镜汀和吴光宇兄弟也十分喜好京剧和昆曲,生前经常组织曲会雅集,形成了一个小圈子,参与者都是具有传统文化情结的遗民雅士、画界大家,其中包括张伯驹、俞平伯、马伯逸、陈缘督等名流、名家,蔚成大观。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