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片市场火爆 练好眼力再收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书画投资

拓片市场火爆 练好眼力再收藏

2017-11-13 09:09:12  来源:燕赵晚报

宣示表黄庭经(宋拓本

  拓片是欣赏和研究文物的重要方式之一,它留下许多珍贵的史料,从而成为艺术品收藏市场的重要项目。然而,拓片也被业内称作“黑老虎”,它可不是一般新手能玩得转的。

  自古文人收藏不离拓片

  广义上的拓片就是将宣纸蒙在器物表面用墨拓印来记录花纹和文字,其数量、内容之丰富可谓包罗万象,比如甲骨青铜、碑刻墓志、摩崖造像、钱币画像等。现代意义上的拓片,泛指供人临摹学习的书法作品。

  拓片出现的年代已无从考证,其最早流行是在五代时期。当时由工匠先将名家墨迹刻在石头或木板上,然后再拓下来装裱成册,成为法帖。现存最早的碑帖拓片是唐太宗《温泉铭》、唐《神策军碑》的唐拓本。北宋时期大兴收藏之风,有名的《淳化阁帖》就是这个时期刻就的。据载,宋代欧阳修收藏拓本上千卷,还编写了《集古录》。然而,因为拓片不易保存,传承至今的宋拓本更是凤毛麟角,难得一见。

  在北宋、清康乾、晚清至民国初的三次全国性收藏热中,拓片一直名列前茅,文人雅士皆对其十分痴迷。在清代康乾时期,盛行金石学,拓片收藏甚为流行。据资料显示,当时经金农、毕沅等人题跋的碑帖拓片,立即可以身价百倍。董其昌、康有为、鲁迅等均为收藏拓片的大家。

  近年来,随着金石学渐热,一些博物馆及民间收藏机构纷纷推出拓片展览,使得拓片收藏随之复苏,其收藏队伍也不断扩大。原本碑帖拓片的藏家仅仅限于专业的书法研究者,可自从上世纪90年代文物收藏市场开放以来,拓片的收藏人群也开始大幅度增加。目前市场上拓片的购买者有三种情况,即书法学习、投资收藏和图书馆补充。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