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手稿交易火爆 引发诸多纠纷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书画投资

名人手稿交易火爆 引发诸多纠纷

著作权与物权分离的矛盾成为焦点

2017-11-27 08:23:10  来源:燕赵晚报

  

茅盾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局部)

  二十多年来,中国名人手稿的市场价格如火箭般蹿升,涉及手稿权属问题的一场场官司也随之而来。在历史原因的影响下,许多名人对自己的手稿不能持有和支配,在著作权与物权分离的时候,势必产生各种法律争端。在各种权利错综交织的情况下,手稿之争如何处理,成为摆在司法实践面前的一大难题。

  近年来,国内外的名人手稿屡屡在各大拍卖会上拍出天价。2014年1月,中国文学家茅盾的手稿《谈最近的短篇小说》在南京经典拍卖公司的拍卖会上,以1200余万元的高价拍出,创造了中国文学作品手稿拍卖的价格纪录。手稿拍卖越来越呈现“天价”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手稿权属争端的频频出现也就可以理解了。

  名人手稿的多重价值

  “名人手稿,首先要考量的是作者的‘名气’,即在相关领域所具有的历史文化地位,其次看手稿原作在史料、文献、学术、书法等方面的价值。此外,存量越少的作品珍稀度更高。”南京经典拍卖公司总经理葛亚平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周林表示:“作为文物或艺术品的手稿,在法律中是有规定的。例如,在《文物保护法》列举的受保护的文物中就包括手稿。其第2条明确规定:下列文物……历史上各时代重要的文献资料以及具有历史、艺术、科学价值的手稿和图书资料等,受国家保护。”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