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中期粉彩人物狮耳方瓶是难得的精品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清中期粉彩人物狮耳方瓶是难得的精品

2018-01-16 08:21:13  来源:呼和浩特晚报

  

清中期粉彩人物狮耳方瓶

  粉彩瓷是珐琅彩之外,清宫廷又一创烧的彩瓷。在烧好的胎釉上施含砷的粉底,涂上颜料后用笔洗开,由于砷的腐蚀作用颜色产生粉化效果。在众多的清宫廷粉彩瓷中,慈禧粉彩简单率直,浓笔艳抹,富贵豪华而别具一格。随着近几年拍卖市场元明清瓷器价格的持续走高,有着色彩丰富特点的粉彩瓷器,也逐渐吸引很多藏家的关注。

  “粉彩瓷与青花瓷、颜色釉瓷和玲珑瓷并称四大名瓷,粉彩瓷的显著特点就是富有层次感,充满诗情画意,这使得粉彩瓷较之其他三种瓷器更富有艺术感与观赏价值。这件藏品是我多年前收藏到的,现在一直摆放在我的店铺内,我喜欢收藏有中国文化内涵的藏品,认为这件瓷器,应该是中国瓷器的一个代表。”收藏爱好者党先生表示。

  收藏爱好者韩先生:这件瓷器上有狮子图案,中国人历来把狮子视为吉祥之物。在中国众多的园林名胜中,各种造型的石狮子随处可见,古代的官衙庙堂、豪门巨宅大门前,都摆放一对石狮子用以镇宅护卫、彰显权贵。在瓷器上狮子也是占据了一定的装饰地位。瓷瓶两端是狮子形状的耳朵,狮头虽小、颜色单一,虽没有瓷器艳丽,但它独特的金黄色质感,为其赢得了无数赞美。

  收藏爱好者白先生:在欣赏这件瓷器的时候,首先不能忽视的就是瓷瓶精美的画工,此瓷瓶纹样五彩缤纷,人物衣着上有金丝点缀、艳而不俗。瓷瓶上的人物看似一面一图,但却是图图相扣,色彩变化丰富。具有明显的橘皮纹,橘皮纹是明清时期瓷器的突出特征。

  收藏爱好者于先生:粉彩瓷集合了瓷器与中国传统的诗书画印,二者的有机结合使其艺术性相对于其他瓷器来讲大大增加,粉彩瓷的出现结束了过去彩瓷单线平涂,缺乏立体感的历史。

  国家古陶瓷研究会会员 文化部评估委员会委员杨润先:这是一个清中期粉彩人物狮耳方瓶。粉彩也叫软彩,是釉上彩的一个品种。所谓釉上彩,就是在烧好的素器釉面上进行彩绘,再入窑经摄氏600度至900度温度烘烤而成。这件高为37厘米的清中期粉彩人物狮耳方瓶,因为其人物众多、结构复杂、画工精细再加四方器型制作工艺复杂、成型难度高,可以说是件难得的清中期精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