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需讲求缘分——文艺大师童衍方访谈-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收藏需讲求缘分——文艺大师童衍方访谈

2018-02-01 09:47:44  来源:宁波晚报

  童衍方,号晏方,1946年2月生于上海,浙江宁海人。师从著名书画篆刻家来楚生、唐云两位先生。擅长书法篆刻,亦擅写意花鸟,精鉴赏,好收藏。先后出版《童衍方印存》《童衍方书法篆刻集》《篆刻刀法常识》《古瓦器拓本十二种》《赵之谦铭志集存》《中国画家作品真伪——赵之谦》《宝甓斋集砖铭》《吴昌硕集彝器款识》等。现为西泠印社副社长、上海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篆刻委员会主任,并受聘为宁波文艺大师。

  前日,由天一阁博物馆和童衍方文艺大师工作室联合举办的“石鼓墨影——明清以来《石鼓文》善拓及名家临作展”在天一阁云在楼开展。童衍方在开幕式后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对时下日益热门的金石、拓片等收藏情况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爱上收藏可以养生

  已经古稀的童衍方怎么也看不出实际年龄,他笑着告诉记者自己的年轻与半个世纪的收藏爱好有关。

  除了是著名的金石书法家、篆刻家,童衍方还是一位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的收藏鉴定家。“搞收藏享受过程要比结果更重要,收藏是个修炼心性的过程。你在学习研究以及与同好切磋的过程中,既提高了个人的修养和鉴赏的眼光,充实了人生,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又培养了细心认真踏实求真做学问的态度和能力,所以对心态和身体是大有益处的,爱好收藏确实可以养生。”

  上世纪60年代,童衍方拜著名书画篆刻家来楚生、唐云两位先生为师。来先生教他书画篆刻,唐先生教他收藏鉴赏。饱览唐云先生所藏的董其昌、八大山人、石涛、扬州八怪等书画精品以及金石家铭刻的汉砖瓦砚的过程中,潜移默化的濡染让他也爱上了收藏。

  对于收藏的途径,童衍方说:“早年,我购买字画只能通过文物商店、友谊商店、古籍书店、朵云轩,以后慢慢地还包括拍卖行、私下赠予、转让等,有时也会大家彼此交换。”

  尤其是捧出珍藏之物细抚慢品,那是最陶醉的时光,特别是凝聚人缘物缘的美好藏品更是让人难忘。童衍方在新婚时,老师唐云先生曾赠予他吴昌硕81岁时书写的一副对联,让他至今感激不尽。在老师循循善诱的教导下,他又陆陆续续收获了好几件吴昌硕的作品,唐先生知道后非常激动,专门给他一一评点讲解。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