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件过亿拍品与落不下的拍卖槌-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17件过亿拍品与落不下的拍卖槌

2018-02-02 08:42:10  来源:北京商报

  “8.1亿元第一次,8.1亿元第二次,8.1亿元第三次,成交!恭喜您创造了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这是由北京保利拍卖师王浩主持的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拍卖落槌瞬间,加佣金最终以9.315亿元成交,打破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除此之外,2017年还有16件亿元拍品实现成交,行情令人振奋,但与此同时,占比高达94%的拍品实际仅为百万元以下,且拍品流标率居高不下,它们与亿元拍品共同串联起了2017艺术品拍卖市场。

  “一槌定音”?

  拍卖没那么简单

  每逢拍卖,全场关注的焦点除了拍品,可能就是拍卖师,尤其重量级拍卖专场,是对拍卖行经营策略的检验,也是对拍卖师的重大考验。拍卖企业所有的努力和筹备,最终能否实现成交或价值最大化,都将汇集到拍卖师的“一槌定音”,这种无形的压力不言而喻。

  中国嘉德创始人陈东升是第一批国家注册拍卖师,2017年12月他亲自为首次入驻嘉德艺术中心的嘉德秋拍开槌,赢得场内一片掌声,也为刚启用的拍卖场地迅速提升了气氛,这是陈东升的魅力,也是拍卖师应起到的作用。

  艺术品拍卖,可谓全方位的挑战,对于拍卖师的控场能力、节奏把握、语速口才、肢体语言、报价方式、临场应变、学术背景,甚至体能都是极大的考验。拍卖师队伍庞大,但能够轻松驾驭大型艺术品拍卖会的屈指可数。他们往往有着多年的拍卖经验,并形成了自己的拍卖风格,比如刘新惠、张相佑、徐军、左安平、贺立斌等。

  《山水十二条屏》是齐白石最为重要的画作,经过20多分钟的激烈争夺,最终打破全球最贵中国艺术品拍卖纪录,令业界振奋。作为这件标的拍卖师的王浩,也是保利拍卖的一员,他的执槌之路也是从保利拍卖开始,包括齐白石《山水十二条屏》在内,目前主持成交的过亿拍品已达16件。他表示,“首先,感谢全球藏家信任保利拍卖系,将最珍贵的中国艺术品交由保利拍卖。其次,感谢公司培养和信任,让我有机会主持这场拍卖。主持高单价拍品是对拍卖师业务水平的认可,也对拍卖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任何一场拍卖,标的安排有轻重缓急,拍卖师在主持时节奏要根据拍品灵活掌握,尤其在拍卖高单价拍品时,节奏尤为重要,还要熟知客人的出价习惯、举牌动作,最为关键的是拍卖前要对作品的市场价格进行判断,这样才能让主持变得游刃有余”。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