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收藏“厌胜钱”-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春节收藏“厌胜钱”

2018-02-06 08:52:29  来源:石家庄日报

  在中国古代,“压岁钱”最初的称谓是“厌胜钱”,也称“压胜钱”、“押胜钱”。最早的压岁钱并不是市面上流通的货币,而是一种佩戴在小孩子身上的用作吉利品或避邪物的装饰品。由于大多数厌胜钱有花纹图案、供赏玩,所以中外收藏界俗称压岁钱为“花钱”、“玩钱”。又因很多厌胜钱上面的图案有反映古代民俗内容的,所以又有学者称之为“民俗钱”。

  最早的厌胜钱出现在中国的西汉,自魏晋南北朝,历经宋辽金元,至明清时,厌胜钱币的铸造和流传达鼎盛时期。厌胜钱分官方铸造与民间铸造两种,不过,绝大多数是民间私铸,因为厌胜钱的使用范围基本在民间。铸造厌胜钱的材质较多,金、银、铜、锡、象牙均有,但以铜质居多。从传世实物和典籍记载看,厌胜钱种类繁多,功能各异:赞颂吉祥类的有“祝寿钱”、“洗儿钱”、“撒帐钱”;厌魅解厄类的有“辟兵钱”、“神咒钱”、“八宝钱”;祈嗣求子类的有“男钱”、“女钱”、“秘戏钱”;嬉戏娱乐类的有“棋钱”、“马钱”、“灯谜钱”……就目前国内收藏界常见的藏品看,厌胜钱正面一般铸有吉祥用语,如“天下太平”、“四季平安”、“千秋万岁”、“去殃除凶”、“百毒不侵”等字;背面则铸有各种民间瑞兽祥鸟的图案,如龙凤、龟蛇、双鱼、斗剑、星斗、蝙蝠、鹿等,确实是中国古代丰富多彩的货币宝库中的一朵奇葩。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