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泥石:最具有收藏鉴赏价值的奇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熟泥石:最具有收藏鉴赏价值的奇石

2018-04-16 08:53:12  来源:新民晚报

 

       泥石是我喜欢收藏的奇石,每逢有石展,我总去光顾并在摊位上踌躇观望,寻觅满意的泥石。泥石也称为古陶石,主要产地为新疆,其中戈壁滩上的泥石最为出名。戈壁泥石为沉积岩层被风化破碎后,经风沙长期吹蚀、磨砺和雨水淋漓、腐蚀作用而形成。泥石颜色分为棕色、绿色、黄色、黑色和杂色等,除黄色泥石主产自魔鬼城彩石滩外,其他各色均产自哈密石坑。

  这块绿色呈菱形状的泥石,形态极佳,起伏多变,走势流畅。长对角线为40.5厘米,短对角线为26厘米。带有明显的凹凸流水线槽纹理,酷似长满青草,遍布坡地的天然牧场。放眼望去,远处散落着几间牧场的房舍,杳无人迹,一片寂静,只见碧绿的草地上悠然自得的黑白花牛,有的低头吃草,有的昂首远眺,有的安详静卧……一幅宁静、安谧、美丽的牧场画面呈现在我们面前。配件相当考究、别致:奶牛我选用了由德国FALLER微塑模型,形态逼真、栩栩如生;牧场房舍我赶到沪太路奇石市场丁月星盆景饰件工作室选用了他的古朴精致的房舍石刻摆件,配上这块漂亮的熟泥泥石,完成了一个完美的小品组合。

  不过,泥石分为熟泥石和生泥石两大类,熟泥石是最具有收藏鉴赏价值的种类。而生泥石由于质地较粗、含有杂质,没有包浆或包浆不完整等原因而不被人看好。熟泥表面光滑并有细纹理的流水线槽,是其独有特征。近年来因其形态古拙、质地细腻,被奇石界誉之为“大漠瑰宝”。新疆泥石一般很难出型,其不足之处是造型简单,变化不大,多为椭圆、长条状,因此多见常被来作底板派用场,而我选择的这块泥板却是不同寻常。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