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认识顾鹤逸山水画的价值-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古道可风

重新认识顾鹤逸山水画的价值

2018-06-19 08:52:34  来源:宁波日报

顾鹤逸《仿古八开尺页》之一(方向前 供图)

  顾鹤逸(1865-1930),名麟士,字鹤逸,江苏苏州人,清末、民国时期著名山水画家、收藏家、鉴赏家,为近代六十名家之一。

  “过云楼”主人顾鹤逸,是清末、民国时期著名的山水画家,所作山水,多逸气,清雅、秀丽,自成高格,在当时极具声名。有评家认为其“仿古之作,可与古人比肩,有云林清秘遗风,可与麓台、石谷相颉颃。”吴昌硕《题鹤逸画》云:“鹤逸游艺自古今,不受促迫拘翱翔”,顾鹤逸的画艺及地位可见一斑。

  《仿古八开尺页》为顾鹤逸的用心之作,尺寸27.5cm×22cm×8cm,据款识题记,八开尺页分别为仿元朝黄山樵子王蒙一件;仿清早期石谷老人王石谷两件;拟清早期四僧之一弘仁一件;拟清西泠八家之一黄易二件;另二件署款为“仿古人法”与“略仿宋人画意”,另有一件只署款“春山白泉,西津写于古吴”。八开尺页用色淡雅,虚实相生,富有文人气息。

  顾鹤逸所处的时代崇尚“摹古复古”,以“四王”吴恽为宗。从作品题识可见,顾氏摹古,上至宋元,下及明清诸家,几乎涉及宋元明清大家,成为摹古的集大成者。比较顾氏中晚年创作作品,他的仿古山水在艺术水准上应略胜一筹,仿古山水代表了顾鹤逸山水画的最高艺术水平。从《仿古八开尺页》中不难看出,顾鹤逸仿古是有所取舍的,并非完全模仿。民国时期的山水画家,大多沿袭了明清山水画的格局,绘画题材单一,师古拟古之风盛行,其实顾鹤逸的山水画也不例外。冒广生在《鹤庐记略》中讲到:“鹤逸少时,即有洒然之致。其所作画,出入烟客、元照,世之真鉴赏者,未闻有闲言也。”尽管师法古人,以古为准绳,但顾氏山水画在意境追求上还是向往自己的自由之境。据说顾鹤逸一生未谋官位,一辈子与藏书及书画艺术打交道,从这一点看,顾鹤逸确实是一个真正意义上的文人,他喜欢自由、平淡、散逸,如他字号“鹤逸”“西津渔父”,追求的是一种闲云野鹤、清逸雅致的生活状态。

1 2 3 共3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