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古瓷:将进一步被市场看好(组图)-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高古瓷:将进一步被市场看好(组图)

2018-07-31 09:35:27  来源:人民网书画
        中国古陶瓷学会会员、广东省文物艺术品行业协会副会长、广州中国古陶瓷研究会副会长楼钢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专访时,分析认为高古瓷走势明朗、单色釉瓷器逐渐得到市场追捧、古陶瓷市场继续看好。这些判断,在去年的拍卖和今年的春拍纷纷得到了验证。楼钢在对信息时报记者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古陶瓷收藏市场现象,并提出,未来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特别是古玩瓷杂类,会继续处于平稳上升的趋势。

  近年最大看点:非专业出价几近绝迹,市场更加趋向理性

  回顾2011、2012两年,拍卖中过亿成交的“天价瓷器”屡有所闻,而2014年的拍卖成绩看起来好像没那么亮眼——与2011、2012两年相比,国内各大拍行2014年每一场拍卖的成交额均下降了30%到40%,“过亿天价”似乎也很少。这是否说明古陶瓷收藏市场也开始不景气了呢?楼钢认为,恰恰相反,这一信号正说明收藏市场正在重新整合,未来表现会越来越理智。

  “中国的拍卖市场在2011年达到顶峰,当时取代伦敦成为了世界上仅次于美国纽约的第二大艺术品交易市场。但我们分析这个市场的水分很大,因为非专业、非正常的出价占了相当大的比例。当时我们就预测这种非正常的竞争会趋向平稳,到了2014年这个趋势已经看得非常清楚了。可以展望,2015年甚至更长时间里这种现象会不断减少,几乎可以绝迹,这会影响到整个艺术品市场的成交额和成交率。但是回过头来讲,非专业买家的离场可以让艺术品市场回归到它本来的运作轨道。”

  楼钢进一步分析:“在过去的十年,中国艺术收藏家或艺术收藏团队表现非常活跃,有很好的发展。中国最早介入收藏领域的收藏家是一批先富起来的人,这些人的文化素质相对滞后。但过去5至10年,这个团队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正常致富者、海归、高知识结构者越来越多,他们的文化素质应该说比早年的人要高。这些人本身具有文化素质,当他们具备了财富后就会按照国际规律进入艺术品市场。艺术品历来被认为是三大理财支柱(证券、房地产、艺术品)模式之一。他们会按照国际规律把自己的一部分财富往艺术品市场倾斜。我们可以做一个比较好的预测,在未来的十年八年,艺术品市场会进入一个良性的循环——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财富不但没有急剧减少,可能还会不断增多;进入艺术品市场的这部分买家都是正常的理性的买家,也促使市场进入良性循环;再加上政策有所调整的话,中国的艺术品市场在未来的几年会向好。”

  “所以我认为2015年中国艺术品收藏市场,特别是古董,会有一个很好的表现。当然这种表现不是说过亿的藏品一定会大量出现,而是说整个市场会处于一种平稳、健康的上升趋势。”楼钢预测说。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