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姿多彩的中国印石-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多姿多彩的中国印石

2018-08-15 08:28:22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多姿多彩的印石

        “醉石风流”系列推出至今已三年矣。继《醉石风流——海上藏印集》《醉石风流——印钮·摆件》后,今夏为广大印石爱好者呈献第三辑《醉石风流——印石》,旨在继现代审美观下对篆刻、雕钮收藏进行盘点后,对印石材料进行全面的学术探讨与集体性鉴赏。

  印章在文房雅玩中具有更加重要的地位,如今成为一门兼具艺术品特质与文人属性的收藏门类,这可以从各大拍卖公司的专场设立中看出端倪,无论从成交量,还是成交价格上来看,似有厚积薄发,一跃而上之势。而在整个印章收藏体系中,作为雕刻载体本身的印石材料,其价值也是普通文房器具所不具备的。一方完整的顶级印章作品,除去篆刻创作及雕钮部分,往往单论石材就已经具备极高的收藏价值。如果说藏家对于篆刻、印钮的理解需要经年累月的审美培养的话,那对于印石的美感,更多的是直觉、与生俱来的。比如稀有的田黄,名贵的鸡血,惊艳的荔枝等等,几乎用自己天生丽质的容貌霸道地吸引着人们的目光,价格也动辄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然而,如果仅以价格来衡量印石的价值,则未免太过浮夸,作为文人雅玩的印石,就像人世间万物一样,即使并非出自名贵品种,也能做到鹤立鸡群,盈盈一握,更能乘风破浪遨游于广袤无垠的精神世界之中。印石几乎爲人们呈现出了大自然中所蕴藏的所有颜色,一些在我们生活中很难被复制的,甚至肉眼很难辨识的奇幻而炫丽的色彩,在印石中我们都能看到。这些造物主的伟大杰作,让我们即使生活在都市丛林中,仍能保持着一份与原始自然的依存关系,不得不说,这是印石爱好者最大的福分。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