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见神骏:张大千纵“马”拍场-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金秋见神骏:张大千纵“马”拍场

2018-10-08 07:50:16  来源:人民网书画

  在我们通常的概念里,近现代一些艺术家都有自己独特的标签,比如张大千,其泼墨、山水、人物题材是招牌,就像徐悲鸿画马画得好为人所熟知。其实这种标签化一定程度上也掩盖了画家的成就,比如徐悲鸿不仅仅是马画得好,其他类型的题材一样非常出彩,而张大千,除了泼墨、山水、人物,也还有其他的绝活——他的马也画得非同一般。

  张大千画人马图,常谓拟唐人笔,盖以此题材出自曹霸、韩干最胜。他有谓“画马当以唐人为最,盖于物情、物理、物态三者有得,是以为妙,宋人惟李伯时一人而已,元明以来,殆无作者,无论有清……”唐朝离今人太远,画迹传世也极其稀少,多出于后人摹本或为伪托。故上窥唐人画风,往往依据后人之临本。大千虽谓赵孟俯画马“名盛一时,观其题语,往往自负,以予鄙见,尚是纸上讨生活耳”。语中略嫌子昂对马的实际体会理解未深,同时也可见大千画马的内在造诣。

《韩干双骥图》,香港嘉德2018秋拍拍品,估价1200万—1600万元港元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