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思远旧藏成为世界最贵善本 -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四十分钟竞价,1.926亿元成交

安思远旧藏成为世界最贵善本

2018-11-23 08:41:12  来源:北京日报

  

        11月20日晚上临近10点,经过长达四十分钟胶着竞价,《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最终以1.926亿元成交,打破世界最贵善本纪录,嘉德秋拍“大观”之夜再现激动人心的竞拍场面。

  《安思远藏善本碑帖十一种》以 4800万元起拍后,现场快速进入白热化竞争状态,引发观众惊叹不断,直至落槌时刻仍有超过四位买家在穷追不舍。嘉德古籍部经理宋皓感慨,“想到安思远旧藏能拍得好,没想到这么好!”

  碑帖拓片因颜色为黑色,被称作“黑老虎”;又因其研究起来艰深广泛,收藏门槛较高,有人戏言,经验不足的藏家容易被“黑老虎”咬到。此次古籍碑帖首次进入顶尖拍品云集的“大观”夜场。就在今年6月20日,被誉为“最美宋刻孤本”曹锟旧藏《石壁精舍音注唐书详节》在嘉德春拍以1.104亿元成交,创造当时古籍善本拍卖世界纪录。时隔半年,“最贵善本”头衔再易主,足见古籍善本市场热度。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金运昌认为,这批善本碑帖涵盖了从先秦到南宋的中国书法史,各种最有代表性的书法俱在其中。“考据越往前的碑帖就越值得收藏、研究和借鉴,它承载了太多的民族文化精华,首先是书法,其次是文献,人们越来越重视金石碑帖的收藏。这批碑帖,很多是宋拓,而且是宋代的精拓本、稀见本,宋代拓本的孤本。”

  除了自身文化价值丰厚,名家收藏的光环也为买家出手增添了信心。安思远是西方艺术界公认的最具眼光和品位的古董商兼收藏家,此十一种善本碑帖主要来源于香港著名收藏家李启严及晚清金石学家端方之后人,出处清晰,传承有序。1996年,安思远曾应邀携此批善本碑帖在北京故宫举办“安思远收藏碑帖珍品展”。

  最近几年善本碑帖的价格持续走俏,中央财经大学拍卖研究中心研究员季涛观察到,“善本碑帖本身留存数量不多,最早市场上买家不太认其中的价值,藏品处于价值洼地,属于‘僧少粥少’;现在送拍、竞拍者多了,有好的拍品出现在市场上时,藏家会抢得厉害,市场已变成‘僧多粥少’。”

  对于顶级藏家将目光从近现代、当代书画转向更广泛的善本碑帖等领域,季涛直言“是一件好事”:“‘黑老虎’外表不是那么漂亮,不能像书画一样挂在屋里装饰,能出手竞拍它的藏家看中的不是表面浮躁的东西,而是它内涵的文化价值。”(王广燕)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