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瓷收藏的四要素-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古瓷收藏的四要素

2018-12-05 09:09:30  来源:山西日报

  原标题:古瓷收藏四要素

  在古瓷器收藏中,除却少数高档古瓷珍品外,大多数为中低档瓷器,收藏过程中不仅要注意辨别真伪,还要把握好四个要素。

  一要古。

  古瓷、古董贵在一个“古”字。古代瓷器的保存比之金玉、铜石等物要难,越古越少,越古越贵。

  二要稀。

  物以稀为贵。如宋代汝瓷,因其稀有而倍加珍贵,尤其是御用汝瓷。据有关资料统计,从北宋晚期至今传世的御用汝瓷总数不超过百件,且分别珍藏于北京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及多国博物馆和少数藏家手中,故而有了“纵有家产万贯,不如汝瓷一件”的说法。在国内外古瓷收藏界,均以宋代“汝、钧、官、哥、定”五大名窑作品为热点,其次是元代的青花彩瓷。

  三要美。

  在宋代五大名窑中,只有定窑烧制白瓷,汝、官、哥、钧都是以青釉取胜。定瓷精品之所以珍贵,不仅在于其如雪似银的胎釉,也在于它精美的划花、刻花和印花的纹饰。汝瓷的精美,可谓宋代瓷艺中的一朵奇葩。它既注重古朴典雅,又追求造型美丽,把东方美学特有的艺术神韵展现得淋漓尽致。元代青花瓷器和清代彩釉瓷器,也都以精美而闻名,虽然在民间有一定的藏量,但其中的一些精品价格也都不菲。

  四要俏。

  要注重收藏市场需求量大、行情看涨的古瓷,这种“俏”货价格攀升潜力大。十多年前,清三代官窑瓷器在拍卖会上的成交价为几千元或几万元。随着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大,现在的官窑瓷器价格已达几十万元或几百万元,有些甚至高达几千万元了。另外,国内古瓷的拍卖价格近年来虽然不断升高,但与国际拍卖价格相比往往低于几倍甚至十几倍。因此,古瓷市场前景看好,升值潜力较大。(覃楚英)

编辑:张欢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