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完元宵收藏花灯-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过完元宵收藏花灯

2019-02-21 09:09:15  来源:燕赵都市报

  原标题:过完元宵藏花灯

  过完元宵节,年就接近了尾声,而花灯是元宵节上最绚烂的色彩,它将过年的气氛推至顶点。早在先秦时期,我国就有在元宵之夜张灯结彩举行集会活动的风俗。至汉代,元宵节正式被定名为“灯节”,人们在这一天点亮花灯,祈求来年安康、富足。如今,不少藏家对花灯及古代灯饰情有独钟,这一类藏品的市场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

  我国最早的古灯大约出现在战国时期,至汉魏时候,灯的种类越来越多,已有铜灯、铁灯、陶灯、瓷灯等多种品类。湖南博物馆出土的一件汉代人形铜灯(见图)是这一时期创作的古灯中的珍品。它造型奇特,构造巧妙,裸体铜人造型的灯体置于水中,时沉时浮,加上灯体两侧雕有高冠开展、振翅欲飞的凤鸟,整体造型显得异常精美。

  至宋代,以纱葛和纸为笼,燃烛其中的灯笼已较为常见,这种灯笼用竹丝作骨架,半透明油纸为框,工艺精美,制作水平相当高。

  明清古灯以瓷制为主,间有陶灯,青铜灯和石灯已很罕见。明代瓷灯除了黑釉、白釉、青瓷质地外,青花、五彩瓷灯也大量出现,灯具的色彩更加丰富绚丽,造型也不断创新。到了清代,灯具除了实用以外更注重观赏性,如猴顶灯、童子举灯、狮子驮灯,还有精美的莲花灯、佛顶灯等。民间青瓷灯也具有浓厚的民俗气息,形象十分生动。民国初期,人们更是引进了洋灯,用煤油、汽油点燃,使用的烛台五花八门,使蜡烛灯的工艺达到了极盛的水平。

  由于古灯越来越受到藏友的青睐,其收藏价值日益凸显。在北京翰海秋拍上,一对清代套料宫灯拍出7.92万元的高价。

  对于初涉古灯收藏的藏友来说,在具有了初步的灯具常识后,最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识别赝品灯。一般来说,仿制灯具多采用陶、瓷、铜、铁、石等材质,有些仿铜灯表面会有一层“绿锈”,这种“绿锈”多是用绿漆伪造的,用水洗便可去除。也有一些“高仿”的古灯,以瓷质油灯为例,在辨别时可从重量和釉色等方面来识其真伪。一般来说,年代久远的瓷器灯釉色柔和,而新烧制的瓷器灯釉面光亮生硬,作伪者一般会将其酸蚀后再用砂纸打磨。收藏者若用放大镜仔细观察,便可发现其釉面有明显的磨痕。

  收藏古灯时,藏友可重点关注一些材质贵重的高档油灯或是造型奇特、存世量少的老灯具,如皇家宫灯、佛家用灯、商用灯等,这类灯饰升值空间较大。此外,藏友还可按系列收藏各类灯具,使藏品更具收藏与研究价值,同时也能彰显藏家的收藏品位。(明慧)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