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艺术品市场迎来“借贷狂欢”-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国际艺术品市场迎来“借贷狂欢”

2019-07-12 09:48:10  来源:中国文化报

  ●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走高,银行利率的不断降低,艺术品借贷的市场环境越来越被看好。

  ● 向富有的藏家提供艺术品借贷服务,已经成为现金流解锁的重要方式。随着客户艺术品价值的增加,贷款的规模也在一直飙升。

  ● 专业的艺术金融机构和银行的共性在于,可做担保贷款的艺术品必须是知名艺术家的作品,因为这些作品是具有长期可靠性的担保物。

  6月17日,法国电信、媒体大亨帕特里克·德拉希斥资37亿美元收购世界著名拍卖行苏富比,引起多方关注。其实,在艺术品市场,像帕特里克这样拥有庞大现金流的收藏家并不多见。事实上,对收藏家而言,通过售卖自己的藏品套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除了需要负担远高于同类交易的资本利得税之外,多数艺术品的售卖过程可能需要数月甚至数年之久。因而,一种快速套现的艺术品“销售”方式应运而生——艺术品借贷。7月4日,《经济学人》发表文章用“世界最美的名画背后是一场借贷的狂欢”总结目前艺术品借贷的热度。

  会计师事务所德勤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美国艺术品贷款的未偿还价值估值高达170亿美元至200亿美元,比2016年增长13%。业内人士也表示,2017年之后,这一类型的贷款额仍以两位数的速率保持持续增长态势。

  “10年或20年前,人们或许从未想到过要利用自己的艺术收藏品去抵押贷款,但现在这一贷款类型已经非常常见。”美国银行私人金融部门负责人伊凡·博尔德表示。美国花旗银行艺术咨询和金融全球主管苏珊娜·久尔杰也表示:“现在,我们的艺术金融客户拥有相当大规模的藏品,其中不乏价格高昂的艺术品。对于长期收藏的人来说,他们以30万英镑购买的艺术品,现在或许已经价值8000万英镑。因而,向富有的藏家提供艺术品借贷服务,已经成为现金流解锁的重要方式。随着客户艺术品价值的增加,贷款的规模也在一直飙升。过去10年间,花旗银行对艺术品领域提供的贷款额每年增加10%到15%。”

  随着艺术品市场的不断走高,银行利率的不断降低,艺术品借贷的市场环境越来越被看好。通过公开的注册系统,人们可以轻松查到艺术品是否已经进行过担保贷款,让借贷更加透明。进入21世纪以来,在线艺术品估值和拍卖结果查询系统的建立使得承保变得更加容易。此外,艺术品借贷对生活所带来的影响可能是最小的,在美国,借贷者仍然拥有担保艺术品的留置权,这意味着人们可以在拿到大额贷款进行进一步投资的同时,仍有权把名画挂在自家的墙上。

1 2 共2页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