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十万元买的却是“赝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数十万元买的却是“赝品”

“古玩字画”诈骗瞄准老年人

2019-08-07 08:17:39  来源:工人日报

  新华社太原8月6日电 古玩、字画、玉石、纪念币、工艺品等新型“收藏品”诈骗,近期瞄上了老年人。

  山西省太原市公安局近期打掉两个新型诈骗团伙。侦查发现,犯罪嫌疑人将价值低廉的劣质藏品或不值钱的几幅字画,以数十万元价格卖给受害者。两起案件初步查明受害人达150多名,涉及资金上千万元。

  今年2月,太原警方接到报警称,家中老人于2017年10月收到一张太原世纪龙腾尚品商贸有限公司的传单,并被告知可以凭传单领取礼品。被害人在领取礼品过程中,被该公司销售顾问以该公司收藏品收益可观等话术说辞诱骗,在随后一段时期内,多次在该公司购买收藏品,共花费40余万元。后经鉴定,上述收藏品总价值不足4万元。

  另外一名受害人,70岁的李某某也有类似遭遇。2018年12月,李某某的朋友收到一张太原中盛卓美传媒有限公司的传单,上面写着可以凭传单去该公司领取小礼品。李某某和朋友在领取小礼品过程中,被该公司销售经理何某告知,其公司的字画收藏品收益非常大,承诺可以帮顾客对价格高的产品上拍卖会拍卖,以获得更大的利润回报。李某某听信了对方的说辞,几天后在该公司花25.94万元购买了9幅字画收藏品。几个月后,李某某需要用钱时,发现所购买的字画根本无法被拍卖。

  针对这些情况,警方分别展开调查。民警乔装进入太原中盛卓美传媒有限公司等地进行摸底和调查,发现该公司确实从事购买、投资字画、纪念币、玉石等艺术品投资生意,但客户以中老年人为主,以“投资书画作品后可以保证定期增值,甚至回购”吸引受害人,有重大投资诈骗嫌疑。

  侦查后,民警逐步掌握了该公司的资金去向及运作模式,确定该案为团伙作案且分工明确,通过多名受害人举证,办案民警于4月26日至5月7日先后抓获该公司7名主要犯罪嫌疑人。

  5月9日,太原警方对涉案的太原世纪龙腾尚品商贸有限公司和太原国一典藏商贸有限公司进行收网,成功打掉了另外一个诈骗团伙。

  太原市公安局小店分局副局长薛小锋、万柏林分局副局长闫素军等人介绍,这些诈骗团伙采取的套路基本类似。

  前期由涉案公司“邀约部”通过电话邀约或给中老年人发卡片等方式,诱骗被害人到公司免费领取小礼品。被害人到达公司后,嫌疑人多以老年人家庭生活为切入点,由专门人员对被害人进行“洗脑”,并根据被害人家庭状况推销不同种类的“收藏品”,最终通过夸大该公司收藏品升值空间,并通过安排“托”互捧“收藏品”价值及谎称将来会安排拍卖会、展览会为受害人出售收藏品提供平台等方式,诱使被害人以高出市场价数十倍的价格购买所谓的“收藏品”。

  “此类新型犯罪隐蔽性强、危害性大、群众反映强烈。事实上,诈骗团伙提供的‘收藏品’也并非完全是假货,多是劣质、低廉产品,打擦边球。”专案民警说。

  太原市公安局副局长仇跃勇说,犯罪分子针对部分老年人精神孤独、身边缺少陪伴等特点,大打温情牌,通过举办养生讲座、嘘寒问暖、发放小礼品、组织抽奖、聚餐等手段,逐渐取得老年人的信任后实施诈骗。有的诈骗团伙还通过注册“皮包公司”,租用高档写字楼、居民小区作为聚会场所,举办培训班并让“投资者”现身说法,甚至邀请老人实地考察,让老人们现场得到一些“甜头”,再诱骗其投入更多的资金。

  警方查明,中盛卓美传媒有限公司招收销售人员30余人,分为公司法人、总经理、销售经理、销售主管、销售员五个层级。由总经理、销售经理、销售主管轮番对销售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是字画等收藏品的基础常识和销售专业术语技巧。所谓“产品”,主要是由嫌疑人郭某某通过微信方式联系北京书画院一家公司,低价购进的书法、字画、纪念币、纪念钞、玉石等“收藏品”。(孙亮全 胡靖国)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用“一大”保温杯泡杯茶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