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物“网拍”呈现新常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艺术投资

今年网络拍卖会占比86%

文物“网拍”呈现新常态

2020-05-15 08:28:1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晚报 记者 徐翌晟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带来了巨大的影响和冲击,引发一系列大调整、大变革,其中既有不利影响,也蕴含新的机遇。记者获悉,在今年已审批的100场文物拍卖会中,网络文物拍卖会场次占比高达86%,且多次出现高价位拍品。

  蕴含新机遇

  从疫情初期接二连三的慈善拍卖,到近段时期层出不穷的网络专场;从节节攀高的成交额和围观人次,再到不断推陈出新的推广方式,上海文物拍卖企业对线上交易的期待值和掌控度越来越高。博古斋、呗美、驰翰、大众等文物拍卖行纷纷从线下转战线上,一方面利用现有的综合性拍卖平台,一方面开发自己的在线平台。

  面对新形势,上海市文物局全力支持上海文物拍卖企业转型升级,以“不见面、零跑动、网上办”的方式,全程网络化办理文物拍卖的申请;同时鼓励企业利用电子商务平台,开展线上文物艺术品展示和拍卖活动,在逆境中谋发展。一方面加强立法,从制度上规范网络拍卖行为,明确将通过自建网站、电子商务平台或者其他网络服务,从事文物购销经营活动的电子商务经营者纳入文物经营主体范畴,并提出了相应的资质要求和管理责任;另一方面以上海市社会文物行业协会为纽带,通过协调引导、诚信自律、搭建平台等方式,扶持企业布局线上网拍、形成业务特色、树立品牌效应。

  网络拍卖不仅降低了买家的时空成本,对拍卖公司来说,也大大降低了征集、流通等运营成本。但是也存在着不能完全有效地鉴定拍品真伪、网络平台不稳定、物流运输服务没有保障等问题。

刘海粟《朱砂峰》

  试水新模式

  上海敬华自3月16日至今,已成功举办6场网络文物拍卖会,5月份还有9个专场正在筹备中。上海嘉禾3月18日开始加入线上交易阵营,从当代艺术切入并逐步试水文物拍卖,已成功举办8场网络拍卖,其中“海派薪火”海上书画名家作品专场,成交额达946万元,吴昌硕《菊寿延年》、刘海粟《朱砂峰》、陆俨少《江上揽胜图》手卷3件拍品成交价均超过百万元。紧接着,上海明轩携手艺典中国推出了“明轩艺术季”,三个专场11个专题291件文物,总成交额达1700多万元。

  5月5日,“朵云轩网拍”App正式建成运营,并举办了首场拍卖活动。未来,这个平台将月月拍、周周拍,并计划将拍品细化成一个个更鲜明的主题,精准服务有不同收藏偏好的藏家。

  面对疫情带来的市场僵局,上海文物网络拍卖或将暂时成为新常态。

编辑:梁琼

职工艺术

衍生品

  • 衍生品

    一个湘妹子的“桃花缘”

  • 衍生品

    当清新文艺遇见厚重历史(组图)

  • 衍生品

    让每个角落都感受到幸福的温情(组图)

  • 衍生品

    非遗“出圈” 走进时尚(组图)

  • 衍生品

    文创人寻找灵感的乐土(组图)

新闻日历

新闻日历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