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小题“大作” 妙迹天成——于右任先生题签书法欣赏

2017-10-10 17:14:17  来源:西安晚报

  题签书法历史悠久。无论是诗文集结成卷,还是书画集结成册,总要有签条彰显该卷册之内涵,以期简捷方便地引起读者之注意。题签之作既是该卷册之题目,也是该册之点睛之处乃至灵魂的外化。为此,题签之作也就成了一门相对独立的书法形式。

  题签之于书籍无疑是不可或缺之点睛之作。三五个字的签条要写得与书籍内容形质统一、意象相得,实在是一件思接千载、下笔一瞬、妙迹天成之雅事,看起来似乎是信手拈来毫不费力之事,但细究其源却非大手笔不能为也!

  被誉为“旷代草圣”的陕西书法大家于右任先生,是近代最有中华文化素养、最有艺术创新精神的书法大师,他的诸多题签书法作品虽是“小题”,可却真情洋溢,精益求精,艺术魅力可品可鉴,实为“大作”。这种对待细小之作的真挚情感、苦心斟酌,精益求精、追求完美的书写态度,对于中国当下书坛,无疑有强大的榜样和借鉴意义——

  西汉丞相萧何主持修建汉城未央前殿后,“覃思三月,以题其额,观者如流水”,这种记录大字榜书的创作过程,反映了当时书法艺术对社会影响的盛况。千古史册传此佳话,令人神往。然而,相对于大字榜书来说,小小题签的观赏价值、文化内涵、社会影响其实也不可小觑。

  在编辑《于右任书法全集》的十几年间,我涉及了诸多于右任先生的文化思想、审美理念和书法艺术创作,有幸涉猎了于右任先生墨迹所存的诸多载体,其中数百部书籍题签使人爱不释手、浮想联翩。面对琳琅满目之卷册,分类分析,反复感悟,亦略有所得。这些作品大多是先生晚年居住台湾时所作,更可见先生晚年人书俱老之境界。在这些敛尽铅华与火气的小小作品面前,你会看到一个饱经人世沧桑的人,一个放下世俗尘念的真人,一个单纯而又丰富的人,一个由必然王国进入自由王国的书法大师。

1 2 3 4 共4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