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用荷花别名 芙蓉流芳百世-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借用荷花别名 芙蓉流芳百世

2017-10-11 14:49:13  来源:广州日报

佚名 《芙蓉图》

        芙蓉花一日三变

  芙蓉花,是大江南北常见的花卉,可谓无人不知,无人不识。这种花一日三变,晨白午红夕紫,朝开暮落,故又名“三变花”。其花晚秋始开,虽饱经霜侵露凌,却依然丰姿艳丽,占尽深秋风情,故又有“拒霜花”之美誉。在古代,凡美艳之花,诗人必咏之,画家必绘之,文人必赋予多种内涵。以芙蓉花之美艳及风骨,自然深受文人墨客的青睐,故自唐代以来,描绘赞美芙蓉花的文艺作品层出不穷。但须注意的是,古人所说的芙蓉,并不一定是指现在人们熟知的芙蓉花,因芙蓉本是荷花的别名,宋以前以芙蓉为名的作品,多指荷花。如南宋画家吴炳的《出水芙蓉图》,画中的花并非芙蓉花,而是荷花。  

  花的名称,相同者甚多。如牡丹花,唐人谓之木芍药,“以其花似芍药,而宿干似木也”。芙蓉花的得名,是因其花皎若芙蓉(这里指荷花)出水,艳似菡萏展瓣,与荷花相似,便以荷花的别名为名。为了防止名称上的混淆,人们根据其生长习性,在“芙蓉”二字之前加“水”字或“木”字,以示区别。荷花是水生植物,生于水上,故称“水芙蓉”。芙蓉花是木本植物,生于地上,故称“木芙蓉”或“地芙蓉”。而早在唐代,人们便称芙蓉花为“木芙蓉”,如韩愈有《木芙蓉》诗曰:“新开寒露丛,远比水间红。艳色宁相妒,嘉名偶自同。”

  荷花即莲花,因芙蓉花似莲花,故又称“木莲”,这个称呼也往往引起了人们对芙蓉花和木莲花的混淆。在引用古人描写芙蓉花的诗词时,人们经常以为白居易的《画木莲花图寄元郎中》一诗,是以芙蓉花为描绘对象。这首诗咏道:“花房腻似红莲朵,艳色鲜如紫牡丹。唯有诗人能解爱,丹青写出与君看。”一些人望文生义,便以为诗中所写的是芙蓉花。其实,此诗写的是木莲花。证据是白居易另有《木莲诗并序》,明确指出:“木莲树生巴峡山谷间,巴民亦呼黄心树。大者高五丈,涉冬不凋。身如青杨,有白纹。叶如桂,厚大无脊。花如莲,色香腻艳皆同,独房蕊有异。四月初始开,自开迨谢仅二十日。”可见无论形态、生长习性、花期,白诗中的木莲花都与芙蓉花完全不同。有学者考证过,白居易诗中的木莲,是现在的红花木莲。

1 2 3 共3页

编辑:梁琼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