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在天地间 大写笔中情——品读郭利杰的禽鸟作品-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自在天地间 大写笔中情——品读郭利杰的禽鸟作品

2017-10-16 13:42:18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春日融融

  欣赏郭利杰先生的作品,仿佛一下就回到了自然,让人感受到久违的天然之趣。

  雄赳赳气昂昂,郭利杰的大公鸡,一派天下任我行的豪迈。笔下的灵猫,情趣盎然,绕膝之乐自不待言。看他的画,最好是铺开来一路欣赏下去,就好比一曲曲的田园牧歌,琅琅上口,洋溢着浓浓纯朴的野趣;又好比在田间篱笆院里散步,遛遛狗逗逗猫,看公鸡斗架,暖暖的太阳味,那叫一个自在。

  郭利杰的作品,朴实中透着大气,洗练里充满情趣。几十年浸淫书画,他注重的是到生活里去采集。他潜心观察自然界的鸟兽花木,领会万物生灵的勃勃生机,并随手速记写生。同时,多年不懈的笔墨探索,又使他笔下的生灵姿态各异,造型万千,形神毕肖。他施墨运笔形态因场景不同而多变,这也是他长期心追手摹、沉潜自适而形成的深厚功力。

  郭利杰的作品,以大写意的手法,在挥洒间让人感受到了他在创作时的沉酣忘我。他画《日出东方图》,雄鸡昂扬引吭,傲视四野,大有一唱天下白之磅礴;而他的《春色满园》,描绘了无数只鲜活的小鸡雏,或用纯墨,或用藤黄,寥寥数笔则灵动鲜活,满纸绒光,把墨与色幻化成了极精妙的物象;画《五福图》则施展他画猫之绝技,把五只小生灵画得娇姿媚态,神气充盈。在郭利杰的一幅幅作品里,色与墨之妙,情与物之趣都体现得淋漓尽致。郭利杰对传统笔墨坚守而又勇于出新,无论视觉的把握还是色彩的渲染,走笔运墨,厚重倾泻之下,充满的是文人笔墨的散淡隽永,而细节中流露出的朴拙旨趣,则彰显的是他豁达的人生态度。生活是艺术创造的灵感源泉,艺术家只有全身心的对生活去爱,对万物有情,才能创作出不朽的作品;一个优秀的艺术家除了要具备高超的技艺外,还必然要有这般心境,这般学养,这也是郭利杰绘画所传达出来的一个最根本的信息。

1 2 共2页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