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皮画的新生命-中工书画-中工网

中工书画

赏析

鱼皮画的新生命

2017-10-30 08:48:16  来源:人民网书画

丁思尧 苏婉德都 鱼皮镶嵌 漆画

  在北纬45度以上区域,存在着一种特殊的文化样式——鱼皮文化。

  鱼皮画是赫哲族的传统艺术,曾被称为无纸剪纸,通过对鱼皮的剪切、粘贴和镂刻,就能创作出令人叫绝的精美图画。赫哲族有丰富的神话传说,很多情节和人物在鱼皮画中有所描述。鱼皮画的主要内容是展示赫哲人的审美追求与信仰崇尚,具有鲜明的民族风格。

  编者结识鱼皮镶嵌漆画作者丁思尧是在一次活动上,她向我们展示了几十幅作品,据介绍,完成一幅作品至少需要1年多时间,不断地上大漆、打磨,再上漆,再打磨,一遍又一遍,直至将鱼皮与漆艺完美结合。

  目前,丁思尧是佳木斯大学美术学院艺术设计系教授,赫哲族与漆画材料结合研究方向硕士研究生导师,十多年来,她与她的团队尝试多种办法进行实践,找到了鱼皮与漆艺的结合,把赫哲族的传统鱼皮制作技艺结合铝箔、蛋壳、螺钿等材料应用在漆艺创作中,既解决了鱼皮的防腐技术,又凸显赫哲族的民族文化,这项鱼皮镶嵌漆艺已经获得国家专利。

  这是一个漫长的探索过程,把中国传统艺术与现代科技结合的创新的实践过程并不容易,在丁思尧表述的三个阶段中,虽然文字简短而质朴,但我们不难看出其中的艰辛。

  第一阶段是创新实践、材料试验的初期阶段

  为了尽快熟悉鱼皮和漆艺材料的特性,项目研究者历时三年时间进行材料试验,反复比较鱼皮与植物油、福尔马林和化学漆等材料结合后的防腐情况,形成2万字的试验记录。经过反复试验和论证,项目研究者找到了鱼皮和天然漆的结合点,并将之引入到漆画创作中。这个阶段的作品题材应用的是比较简单的赫哲族传统图案艺术,主要目的是改善传统鱼皮制作工艺的材料缺陷,摆脱鱼皮艺术创作的局限,拓宽现代美术创作的材料领域,形成独具特色的地域民族艺术形式,有效地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

  第二阶段是赫哲族文化与鱼皮制作技艺的的融合阶段

  项目研究者在十年里多次深入黑龙江赫哲乡村进行实地调研,收集图片和影像资料,与当地赫哲族老人、传统手工艺者探讨渔猎文化、生活习俗和历史传说,听伊玛堪、嫁令阔和说胡力传唱人讲述神秘的赫哲族历史传说,被伊玛堪《希尔达鲁莫日根》的故事情节打动,创作大量手稿,结合赫哲族生活习俗、宗教信仰等元素,将赫哲族英雄希尔达鲁表现在画面上。终于在经过一系列的赫哲族传统图案艺术题材的鱼皮镶嵌漆画创作之后,成功地把赫哲族文化融入到鱼皮镶嵌漆艺创作中。因此,这一阶段的作品以《希尔达鲁莫日根》故事里的人物为题材。

  第三阶段是大型赫哲族历史题材鱼皮镶嵌漆画的创作阶段

  项目研究者经过长期的鱼皮镶嵌漆艺创作之后,对赫哲族文化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同时,在创作中对于各种材料的特性、色彩的结合也有了更好的把握。因此,开始尝试进行大型历史题材的鱼皮镶嵌漆画的创作,基本完成以赫哲族历史为题材的大型鱼皮镶嵌漆画《希尔达鲁斗战图》的创作。

  这一阶段,项目研究者申请了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鱼皮防腐技术》,已授权。赫哲族鱼皮漆艺防腐技术,是利用中国传统漆艺结合赫哲族鱼皮文化,鱼皮防腐技术的优越性在于改善鱼皮制品容易潮解、霉变的现象:

  一、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赫哲族鱼皮漆艺防腐技术,不仅解决了鱼皮防腐技术的难关,更是在形式上超越以往鱼皮文化制品,以赫哲族历史文化为题材,灌注以强悍的民族灵魂,制造震撼的画面效果,形成一系列赫哲族鱼皮漆艺作品,有利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与传承。

  二、提高赫哲族鱼皮艺术珍品的收藏价值

  一直以来,艺术品收藏对于容易发霉、腐烂的赫哲族鱼皮艺术品持观望状态。漆是凝固的历史,漆不易腐烂,可以留存千年。正是这个特性,使漆艺作品的收藏价值逐年增高。赫哲族鱼皮防腐漆艺技术应运而生,利用中国传统漆艺结合赫哲族鱼皮文化,以漆的形式凝固赫哲族鱼皮文化,可以留存永久的记忆,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从而推进赫哲族民族经济的发展。

  三、提倡赫哲族文化生态可持续发展

  目前,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面临的不只是设计、生产和流通的困难,更是要面临黑龙江地区鱼类资源匮乏的严峻形势。在这种形势下,必须要树立节约优先、保护优先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理念。让赫哲族鱼皮在艺术作品、工艺品设计中的使用元素化、符号化,实现赫哲族鱼皮制作技艺的生态可持续发展研究是一种必然趋势。

  少数民族富有特色的文化艺术以及手工工艺作为民族的文化宝藏而存在,常常由于没有很好的利用和开发,导致其自身的价值无法显现出来,从而面临着濒危失传的尴尬处境,而丁思尧正是发挥了学校教育的特点,带领团队成员、同学们开展了有意义的探索之旅。

编辑:张欢

赏析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